不久前參加一場交際餐會,我這桌有年紀輕輕的小伙子,是政府高官的辦公室主任,口氣很大,讓我這一餐吃得很難受,因為他口口聲聲都是在吹噓自己接待過哪些大陸高層,尤其這一句「要見我老闆一面全得先過我這一關」,哇靠!是你厲害,還是你的身分厲害?當有一天沒了那個身分,誰理你?

 

【狐藉虎威,打腫臉充胖子】  

    有位商業雜誌社的女記者說他這十年來採訪了上百位的知名企業老闆, 還拿了雜誌上的文章證明給我看, 我心裡想的是, 每次妳跟這些大老闆近身聊天,確實是一般人很難得的經歷, 可是, 採訪後, 你跟他們可以成為朋友嗎?有後續互動嗎?他們會鳥你嗎?如果沒有了雜誌社記者這身份, 你算什麼?他們會認為你有值得來坐在他旁邊的份量嗎?

   我認識一位小牌的女歌手,幾乎所有的活動都可以見到她的身影,她沒有大知名度,就只是跑外場的職業歌手,可是我看很多老闆或是政治人物在吃飯時,都會邀她來湊一咖,她可不是來表演的,人家是賓客之一,為何找她?因為她會說好話!她會幫人家夾菜,還會唱歌助興啊!飯局有這種人在,大大可加分。

 

【人家是跟你公司合作,不是你】 

    你是自己厲害?還是那個身分厲害?自己可曾想過?人家對你低聲下氣的請託,你是否趾高氣揚的不可一世?例如你現在當了大官,是你的官位讓你看起來很厲害?還是你自己擁有的本事令人敬佩?你真的要好好思考。

    有位曾幹過大報社記者的名人,他說自己在離職後才領悟到原來當初一些大老闆會很禮遇他,完全是看在他任職的報社那塊大招牌,他說當初要辭職前,很多企業界朋友都說過要繼續支持他、要挺他,但他跳槽到一家小雜誌社後,又回去找這些朋友時,這些朋友都不理他了,有的人甚至直說:「商場是現實的,你這雜誌社又沒發行量,我們公司不可能跟你合作的。」對!之前會跟你合作不是因為你,是跟你的公司,你別搞不懂狀況。

 

【只有敵人會敢說你的不是】  

     許多在大企業的高階主管都很跩,可能沒人敢說他的不是,更讓這些正得勢中的人「變本加厲」,真的,這種人太多了,我自己也曾經這樣,所以我知道「那都不是故意的」,只是「一時的迷失」。

     我常跟一些自大的名人或是大老闆在一起,我也不敢當面說他的自大,哈哈!這就是人之常情,會罵你不是的人唯有討厭你的敵人,他們說的往往是真話。反正就是翻臉了,沒有什麼不敢說的。

     有位被我開除的員工一直在背後攻擊我,他說的全都是事實,我沒有怪他,甚至我感謝他不斷的「提醒」,我同意,那些全都是我的弱點,就是要改,最好笑的是,我更常常向朋友說「請轉告這個人說我謝謝他罵我」,結果人家更尊敬我的「氣度」,讓我又賺到了,所以我們都要記住”要謝謝敵人的批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