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上關於「貴人」的書籍文章不少,內容大同小異,方法都有了,但是你自己有沒有吸引貴人的魅力?你有讓貴人想扶一把的能耐嗎?陳子鴻老師說:「這個業界很多不得志的藝人都只會抱怨自己懷才不遇,卻沒有檢討自己是否算一個咖。」確實,我就知道很多藝人具有還不差的才華,但是平常作人卻很不上道,誰敢碰?

 

    長期以來我也寫了很多關於貴人的文章,主要是用故事來啟發大家,有些人建議我可否整理出來最有效的重點,好吧!以下就是讓你成功維繫與發展人脈關係的15項關鍵重點;你可要好好的貫徹。

 

  1. 1.    攀親帶故

  人脈的聯結及繼續擴大發展,需要用共同話題去找到同類,既然是同類就很快可以找到交談的話題了,而且很有意思的是不斷交叉發展出幾何倍數的成長

  1. 2.    先利他人才能利己

    認識新朋友時,心裡不要想著「你這個人對我有沒有用處」,你可以說出自己的優點,問看看對方是否用得上?對方不一定是你看得起的那種人,但他也認識一些值得你交往的朋友,這就是你在期待的另一批新朋友

  1. 3.    不要有金錢借貸關係

    真的,因為借了沒錢還,就不敢見面了,連電話也不接,真的是賠了夫人又折兵,我想這道裡誰都懂吧?遇到了要堅定一些,不借,若是你很有錢就借,借了就說有錢再還沒關係,免得以後….. 。

  1. 4.    有來有去

    朋友交往是有來有去的平衡互動,尤其是請客送禮,不能總是一方請客,除非是雙方有利益關係的交換,例如學生請我,因為我不收他學費,所以每一次由他請我喝咖啡

  1. 5.    遵守江湖規矩

    江湖規矩就是不說出來的潛規則,大家都懂的倫理,說出來就不好意思了這些可能要遇到了才知道分寸,而且一次又一次的學習與歷練,也可能碰釘子後才會覺悟,不懂的話就問前輩這樣可以嗎

   

  1. 6.    不要越位不能踩線

      人際關係的往來,也有不能碰的忌諱,就是人家介紹你之後,這個人的關係來源就等於是綁著一條線,你要跟這個人合作时,得跟源頭打招呼一聲,為何需要?因為源頭可能有不為人知的機密在身上,問一問比較保險些,也是一種禮貌

  1. 7.    過河不能拆橋

   介紹自己朋友給他人後,很有可能之後就失去這個朋友了,因為朋友見利忘義,因為朋友故意中傷,可能不是故意的,但是多數人太不小心或是不夠謹慎的亂說話,所以就在無心中出賣朋友了,作人一定要謹記介紹人的恩情

  1. 8.    見面三分情

    朋友好久不見,可靠手機通訊軟體問候之外,最好是找藉口見一見面,我曾經搭高鐵來回兩小時去台中探望朋友,見面時間才半小時而已,有些朋友這也值得你去做。況且你讓他感動得這份情感也不是兩小時可以換來的。

  1. 9.    一回生兩回熟

    朋友之所以越來越熟識因為多來往多接觸,千萬記得要故意去製造機會見面,不要老是說沒空,你想見面就有空,我常說幫朋友介紹關係,其實對我而言,那是一種策略,我自己也想去看看朋友啦

10.增強同質化

    朋友之所以疏遠是因為找不到共通話題,越來越沒話說,所以要刻意去找尋雙方的同質化有哪些,例如一起約運動,一起約到喜歡的餐廳聚餐,參加共同社團,去讀書會,這些共通話題可以拉近彼此距離,緊緊鎖住雙方的情感

11.相會只說你我

    朋友難得在一起見面,最切記過度的去談論他人,雖說是共同話題也要適可而止,何況是跟對方毫不相關的事情,主題要拉回到雙方的眼前狀況去談話,例如你身上這品牌我也買過,你買多少錢?」或是「你現在的工作狀況如何?」絕對要去聊到關心對方的話題,讓對方知道你重視他

12.不說別人是非

    聊天中切忌去談論他人的不是,不能說都不提,而是用詞方面要有節制,而且也要說說對方的優點來平衡一下,說的太難聽也會讓自己滿嘴口臭,真的不要太漫罵式的批判他人當兩人共同話題,這是不道德的,對兩人關係也不會有正面幫助

13.說出對方的厲害

     欣賞對方的優點及專長,你就會自然的發出讚嘆的語言,會很喜歡對方,對方也一定會反過來讚美你,這是相互的尊重,如果對方都不誇讚你,當然了,這朋友你也知道不要再交往了

14.自己的價值必須符合對方的需求

    不要怪朋友不理你了,因為你在他心中的價值沒有了,不要老是說「你變了」,他也會說「你變了」,反正大家都變了,變老了,這很正常,為何有的人很讓別人愛不釋手?因為他很棒,所以你不是很棒時,別人就不想理你,應該是彼此的相互需求不見了,在一起也沒價值了

15.隨緣交往,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人與人的相識本是一種緣分,但是能維持多久?很難說,跟花一樣,那是要灌溉的,如果你不好好經營,多好的寶貝也會爛掉的,如果有那麼一天,兩人相談無趣無味,就不要談了,但是注意君子絕交不出惡言,雙方冷靜一陣子後,也許就又重逢了,緣分是很難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