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新聞標題很吸引我寫一篇文章,剛出版的最新一期《今周刊》與怡安翰威特合作的「最佳雇主調查」,他們丟出來的問題:「你對好老闆的定義是什麼?薪水給得好嗎?」但是根據專家解析,加薪只是便宜了事好老闆不但會挖掘人才,還會幫員工加值。如果你老闆居然比你更了解你?不但看出你的潛力,幫忙打造你的未來職涯,還在你欠缺的能力上訓練加值,讓你一路升官,你想遇到這種老闆嗎?還是只想加薪? 哈哈哈!大部分員工還是只想加薪吧?未來?以後再說,所以…一流的員工才會很少,你同意嗎?

 

【我要教你們怎麼釣魚】

    我以前當總經理時在交代部屬任務後都會問他們:「你可知道作這件事情的效益在哪裡?」如果他們說得不清不楚,這件事情絕不可能作得好;例如這次我在編著的這本《台灣音樂100年金曲風雲榜》,我就先找編輯部同仁來解說這本書的意義及編輯美工的重要關鍵在哪裡,如果不先作這種說明,我相信他們一定抓不到精神及竅門,這作起來肯定會事倍功半。

    當部屬作完了工作,我不是看結果而已,我會教育他們重新檢視在這整個作業過程中的缺失在哪裡?影響力在哪些點上,這些教育便是下次他們可以作得更好的原因。讓我問你,如果你是主管你會這樣耐心的教導員工嗎?

    我現在的助理,我常告訴他們,我不要給你們吃魚而已,我要教你們怎麼釣魚,跟著我就會有這種好處,你願意被我嘮叨嗎?

 

【好老大會教你怎麼作】  

    我回想自己是怎麼從一個小弟而爬到今天這個大哥程度的?為何我懂的面向這麼廣?好像我是包打聽,樣樣都懂一些,這我全是學來的,怎麼可能是天生的?在我的人生學習哲學,學習與工作是一體的,工作中也同時在學習,所以賺錢還是其次,有學習才有更高的收入機會,因此我每天都在學習中工作。

    老闆的角色是領導者而已嗎?不是,還包括是擔任老師,也可以叫作師父,讓部屬都可以當你是老大來尊敬,叫老大不是因為你在給錢,而是人家尊敬你的本事,這是高級老大的內涵。

    老實說,很多老大都在利用部屬當自己的奴才走狗而已,他們才不會教你怎麼作好一件事的技巧,不過,說句真話,有的老大不是他不願意教,而是他自己根本也不懂得怎麼作。

 

【當老闆真的不容易】  

    好老闆要給好薪水,很多老闆問我怎麼給法才是對,這你要算一下自己可以賺多少,很多老闆都是只分給下面的一成,哈哈哈!你就休怪下面的要造反了,這叫作「造反有理」。

    我認識一家銷售事業的V老闆公開聲明「賺錢我分給員工一半」,這話一說出,員工拼命幹,也沒有人嫌收入低而離職,五年來公司業績持續成長,我私下問員工意見,幾乎大家都說老闆作人很好,大家也沒話說了。

      V老闆這一招很受用,V老闆很驕傲的頗為自豪,其實,這案例不適合其他產業複製,因為這是銷售單位,財務原理很單純,老闆把員工當經銷商看待,用五折當進貨成本,所以很單純啊。

      我還是認為光給高薪是不能完全解決員工需求的,但是不給高薪卻也可能造成員工不滿的因素,這就是老闆要找我上課的原因,當老闆哪有這麼容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