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封面      我雖然不是很會唱歌,但是幾十年來,常常三不五十,就跟音樂老師、名歌星在一起,聽了千次萬次後,都聽到內行了,也許我也可以代表老師來跟想學唱歌的年輕人說:「你若是沒有抓到竅門,唱一萬次、唱二十年,都沒法進步的,那不是很可惜嗎?」

【千里馬也要遇到伯樂】

    目前,在電視上參加歌唱比賽的選手,有的是老面孔,從十年前就開始比賽的「資深選手」,評審老師私下與我聊天說:「這年輕人好可惜!這樣唱下去,沒有辦法進步的,還越唱越沒信心,不如放棄追星夢,乖乖去當上班族算了。」

    確實,這十年來,電視歌唱比賽產生的冠軍,或是優勝者,累計下來也破百了吧?只有幾位成為「大歌手」呢?很少是吧?那你們發現「關鍵」在哪裡了嗎?

    有的選手跟我抱怨,我也有找過老師教啊!可是我還是「唱不出名堂」,其實,師徒之間也得看緣份,每個人要找到自己適合的老師,就好像千里馬也得遇到伯樂,所以,這個不行,就換一個「試試看」,沒有關係,別不好意思,找到自己的最愛,也才能找到自己的幸福。

【每首歌都有它的生命力】

     讓我來說些簡單易懂的道理,以我自己為例,以前剛學下圍棋,因為技術程度不高,所以輸多贏少,想要贏的心態是肯定有的,但,我的問題是不知道怎麼下才會贏,所以每次下棋時,都很沒自信,總是期待今天「有好運」,結果,贏了也是莫名奇妙,輸了更是意料之內,後來自己感到有點「沒意思了」,所以不是很想下棋,我下棋時,也沒人想看,因為沒有內容好看。

     後來我開始正式拜師學棋,看了幾百本的棋書後,棋藝大躍進,也嘗到了「棋味」,越來越喜歡下棋,而且贏多輸少,因為我體會到下棋的樂趣了。

     這道理是,你學唱歌,有沒有抓到「關鍵」?怎麼看?你唱一首歌時,自己有沒有理解這一首歌的「生命力」,以及看到「關鍵點」在哪一句?若有,當你唱到這一句時,你會麻麻的,而且有痛快感,聽到的人也會「起雞皮疙瘩」,甚至被感動到「眼眶泛紅」,這才是唱歌,你有過這種經驗嗎?

【有好老師才有好學生】

     我跟名音樂人林垂立老師合作多年來,改造過無數計的歌手,這裡面也有已經成名的歌手,他們同樣的會在人生階段中遭遇到「瓶頸」,當這些歌手來請教林老師時,都不知道自己的「癥結」在哪裡?只是感覺自己「停在一個點」打轉,一直轉不出「多年的習慣」。

     其實,真的是一個「穴點」,這個地方是自己看不到的,老師從旁邊一聽,馬上可以看到「端倪」,指導你「轉個彎」,耶?馬上就展現出不同的效果了,真神!這真的是「旁觀者清」,也確實是門「專業技術」。

     最近有位新人來試音,過去怎麼唱都是普普的,結果,林老師教他幾個「新方法」,馬上就打通任督二脈了,他自己感覺到「很舒暢」,連旁人也發現更好聽,所以,確實不得不信服「專家就是專家」,沒有好老師,真的就不可能有成功的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