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年輕時,有位企管教授告訴我:「念企管系是沒有用的,你要針對產業去念才對。」那時候我聽不懂,但現在變成是我在跟學生說這句話了,真玄!

【實務比理論更重要】

我剛從企管系畢業後,常常很驕傲的跟人家炫耀自己是念企管系的,而且很愛拿一些專用名詞來炫技,在公司時,口口聲聲就是「彼得杜拉克曾經寫到…..」,剛當講師在演講中,總愛拿一些名師的話來鼓勵大家,其實說穿了,還不是要炫技?

現在,當年輕人跟我說「彼得杜拉克曾經寫到…..」,我就在心裡暗笑「你這不是年輕時的我嗎?」我也會告訴他們:「經營企業不是靠這些理論,而是實際的經驗,尤其是領導者的修練。」

最近幾年我在幫企業寫營運企畫書,越寫越短,因為我把一些贅詞去掉了,也把一些好看的「概況分析」免除不寫,其實,老闆需要知道的只有「策略」及「對策」而已,其他都是「充門面」的包裝紙,我不喜歡玩這些花招。

【笨蛋才會依賴合約】

不久前,我跟一家公司合作專案,雙方談的很愉快,我也寫了合作重點,就列了五條而已,就在一切談定後,對方的人跟我說:「正式執行前,可否去找一位律師簽合約,比較正式,對雙方有保障。」

我說沒關係,他們就把我寫的五條合作重點拿去給律師參考,兩天後,他們拿了一張密密麻麻的合約書來找我,並且跟我說:「我律師說你寫的那個很不正式。所以替我們擬了一個稿子,你看看,有意見再說,我們再來修改。」

果然,裡面寫的都是一些廢話,例如雙方權益義務的「假設與臆測」內容,你以為我們是在做商品買賣啊?我們的合作商品是「頭腦裡的智慧」,怎麼制定標準?內容是「主觀意識」,這種合作靠的是「信賴與尊重」,而不是那張紙。

我簽不下去,跟他說「我再考慮吧!」當天下午另外找了一個公司,對方看見我的資歷與背景,當下說「百分百配合,絕無異議」,隔天我們就開始作業了。

【找對人就不需要合約

我現在跟人家合作,除非很必要的狀況得要簽約(例如公標案、作帳用),否則我只要在執行過程中「掌握關鍵」,沒那張合約,我也不怕吃虧上當,你知道怎麼做吧?

有次我幫一家技術工程公司出售他的專利設備,老闆一直很擔心對方中途不付款,所以合約改了又改,我說重點不在這裡,你只要在他的機器內弄個手腳,要是每個月不維修,就會自動鎖定系統,這招比那張合約厲害吧?

只有笨蛋才會依賴那張合約,例如很多人打贏官司卻拿不到賠償費,問題就是出在「太相信合約」,其實你要合作的人最重要了,人對了,沒那張合約也不會吃虧,遇到爛人,你寫一百張合約也沒有作用,對方根本沒錢,也沒誠意。

這一生中你老是吃虧,要怪自己不夠聰明,問題在你自己一開始就不會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