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遇到許多年輕顧問都在重蹈我的「覆轍」,那些事都是我幹過的,這也難怪了,我從事顧問業將近三十年,輔導的企業超過六百家,接觸過的企業上千家,認識的老闆幾千人,講過幾千場課,聽我上課的員工好幾萬人,應該說,該見的,都見了,在顧問業,我很喜歡嘗試不同的方案,所以,你想做的,可以先來問我,我應該可以給你一些啟示。

【要人家付錢,真沒那麼容易】

   因為做過,所以有些事可不可以做,我很清楚,例如有很多老闆來找我,要我幫他們規劃新事業,這種差事常常是白忙,因為老闆只想「用問的」,不想花錢規劃,當我說出幾個「創意」後,他們就誇說:「沒錯!很好!顧問真厲害!」可是接著呢?聽到「規劃需要付錢」就沒消息了。真奇怪?你請員工也需要付薪水吧?

   天天都有老闆要請我喝咖啡請吃飯,當然是要問我一些事,只要是老客戶,我是來者不拒的,因為當「售後服務」也可,哈哈哈!這是我的營業政策。

   如果是新客戶找我,我的談話費往往就只是「一杯咖啡」或是「一頓飯」,我也很習慣了,沒關係的!我也很喜歡喝咖啡、交朋友。

 

【你這案子哪裡來的?】

   常有顧問同業「好心」推薦案件給我,這種案件大部分都是「空穴來風」,我首先會問「窗口」是誰?很多很多時候,都是說不清楚來源,我還遇過轉過好幾手的,簡直就是「隨便說說」,大陸話叫做「忽悠」。

   其實自己要會判斷,不要怪別人來戲弄,年輕時不夠功力,常常空歡喜好幾天,還寫了一堆提案,後來才知道「被忽悠了」。

   老實說,見獵心喜乃是常人心態,在被騙過多次也該變聰明了,必須懂得分辨真假,也要先問清楚這些案件是怎麼來的,我現在看到後生晚輩在玩這種遊戲,就想勸他們「你想學經驗無妨,想賺到錢勿奢想」。

 

【葫蘆裡藏什麼膏藥?】

   有很多演講邀約根本只是在消化預算,這種演講很瞎,主辦人是標案來賺差價的「生意人」,完全不是因為「熱衷教育」,也沒有想要學老師的知識。真的是在應付,只看到教室的「氛圍」就知道大家在玩假的。

   我也做過未上櫃公司的經營顧問,好幾次了,因為他們在「形式上」需要有專家輔導氣勢,這種顧問費都很高,也不需要真的去輔導,甚至連制度都是寫假的,有很厚厚的,能夠唬人就可以了,這就是「江湖事」。

   在以前的年代,企管顧問功夫靠的是腦袋裡裝的管理資訊,但這利基已經被電腦取代了,人腦存量當然贏不過電腦記憶體,所以現在的顧問不再能賣知識了,尤其現在,靠「一指神功」就可以在手機上找到想要的資訊,誰還需要顧問?

   那麼,顧問可以賣啥呢?嘿嘿嘿!想當顧問的人,來找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