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相信每個女人都有一種習慣,就是「家裡的衣服永遠不夠穿」,最近換季時,我在整理衣服,才發現自己的外套有二十幾件,有的沒穿幾次,就過時了,這讓我有些納悶,如果我這麼會買,服裝業有不景氣嗎?

 

【外行才可以看到真相】

這次金馬獎看見好多的女性晚禮服都有口袋耶?我以前在婚紗界,就曾經問過設計師「你們設計的晚禮服為何沒有口袋?」她回答我:「禮服不可以有口袋」,我追問「為何」,他揶揄我一句「你好外行,不跟你聊」就走開了,是嗎?真想問她最後一句「是誰規定不能有口袋的?」

我不缺外套,可是每次逛街,就是會被那些創新的外套設計吸引而掏錢又買啦!才會有一堆穿不完的衣服;有專家說「會滯銷是因為供過於求」,我要更正為「會滯銷是因為你的東西真的不夠好」。

每次我看一些衣服,就在想「以前沒有手機,所以沒有設計手機袋,現在的衣服或是包包怎麼不設計放手機的口袋呢?」我真的不知道設計師在想什麼?只會罵顧客外行嗎?

 

【用人性化思考符合人性需求的設計】

我三十年前看著{吉而好}這家販賣禮贈品的小公司成立,如今的{吉而好}已經變成是國際性高檔次的文創設計大公司,當年跟他同時起跑的同業,全部被拋在遠遠的後面,成功的人做了哪些「不一樣的事」?

{吉而好}的創辦人侯總說:「如果是賣菜市場衣服,150180元只差30元,就被計較了半天,如果是賣高檔次的衣服,賣800元還被搶著買,這就是我要做高檔次商品的動念。」

吉而好}很多設計都得過獎,例如有一個包包,可以有好幾種的包法,對呀!衣服為何只是衣服?也可以當成圍巾啊?尤其是天氣忽冷忽熱時,可長可短的衣服一定很熱賣。

設計師,你用人性化思考,就會有符合人性需求的設計,這難嗎?

 

【不要自以為是的故步自封】

低檔次的衣服「整體上」真的是供過於求,可是這話有語病,因為你設計的衣服若是別家沒有的,那麼別人是無法競爭的,這是「個體上」的競爭力。

據我知道,台灣的禮贈品公司很多,可是大陸爭相找{吉而好}去參展的邀約不断,代表{吉而好}是最傑出的文創公司,以我本身看過那麼多的文創企業,確實在文創業的{吉而好}當之無愧。

成功的人做了哪些「不一樣的事」?第一是「觀念」,第二是「執行力」,第三是「意志力」,第四是「自我的修練」。

我常常在跟成功的人在一起,發現這些人的特質是「在意自己給他人的印象」,因為「在意」所以很認真的自我檢視,會修正自己的缺點,這就是我注意到的「關鍵」。

所以,如果你也想成功,你一定要在意「別人的意見」,不要罵人家外行,自以為是的「故步自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