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輕時很喜歡搞企劃、做簡報,而且很神氣,現在我在看這些企劃案、簡報檔時,心裡總是在暗笑「你們這麼會弄,還弄的這麼漂亮,但是你能做嗎?」事實上,在我經驗中,這些企劃案真正可以被執行得很到位的是少之又少,原因呢?這便是年輕人的問題了,你們的「實戰力」不足!

 

【永遠沒有絕對的是不是】

     目前我看見的企劃案,很會玩弄美麗的辭彙,表面創意似乎很驚奇,卻大都不可行,只是寫好看的「構想」,細節哪是你寫的這麼單純?過程很複雜的,而且牽涉的層面太廣,反正我就是知道「沒那麼簡單」,因為我做過啦!

   年輕人聽不懂我的意見,我也很難說清楚,只能讓你們去做,頂多是花點錢,浪費些時間,我覺得這些「跌一跤」的經驗是你們必經的人生過程,我實在無法剝奪你們這些權利,所以最後我都不說了,說了你們也不聽,不如就看著你們去搞吧!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不太喜歡跟人家爭辯,常常有人頂撞我,或是給我不同意見,我都不太想解釋,人家都說我悶悶的,好像很多心事,沒錯!我之所以不想多說,是因為任何答案也沒有絕對的好壞,我又何必跟你吵,只要不影響我的權益,我都不想跟人家逞口水之戰。

 

【年輕人總是不夠經驗】

     我經常在參加政策會議,看見許多人在開會中爭論的面紅耳赤,有人就快翻臉了,我總是一派輕鬆的置身事外,有時候老闆會生氣我「怎麼不說話」,其實我是因為看多了-「對的政策也可能因為執行不當而失敗,不對的政策也可能瞎打誤撞而成功」,嘿嘿嘿!要吵你們去吵,我才懶的吵。

     就算我去負責執行,請問是我在親自下去執行嗎?當然不是,也是找主管、幹部、員工去執行,他們會部會百分百貫徹我的旨意?難說,能做到八成就很棒了,要是有兩成沒做好,也不奇怪,遇上了,不要動怒,要包容部屬的犯錯,要耐心去指導他們下次注意,而對於那些「失敗」,自己吞下去吧!

   回想我年輕時,真是臉紅,現在來看我以前幹過的糗事,多著呢!我很感謝當年的長官可以給我學習與做錯的機會,而且沒有罵死我,真是大量,我現在能夠不原諒「這些年輕人」嗎?

 

【不要老潑人家冷水】

   前幾天去參加一個專案簡報會,提案解說單位的陣容有夠堅強的,可是我衣看就知道「好看不好做」,主席問我意見,哪裡有問題?我不方便多說,只是提醒他們幾個重點,他們問我「有多大風險」,我還是笑笑的說「很難講」,因為這種事「一做下去」不是理論,而是實戰,遇到了做完了,才知道「你可不可以」。

   其實我知道他們不可能做到十分,但是我不能說,因為說了就害人家不能通過了,那我豈不成了罪人,何況,世界上哪有絕對的答案?搞不好最後也給他們弄起來了,那可說不定,沒十分也至少做出五分,不足的就當成投資,容我祝福他們「試試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