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期常常說「帶著五千元台幣就可以在大陸生活一個月」,這幾年去福建,發現這裡的消費水平已經超越台灣了,舉例,我吃一碗13元的肉燥麵,折合台幣65元,請問在台北街頭馬路邊的小麵攤,需要這麼貴嗎?

 

【別以為大陸很便宜】

   再說幾樣你常吃的,星巴克咖啡26元,折合台幣128元,台北有這麼貴嗎?85C的蛋糕,一個16元,折合台幣78元,台北有這麼貴嗎?馬路邊的綠豆湯一碗68元,折合台幣28-38元,台北有這麼貴嗎?

   大陸廈門一般員工的薪資水平大約在四千元以下,折合台幣不到兩萬元,但是他們的生活物價卻不輸台北,所以,住在台灣是否「還是」很幸福的呢?

  我真的很奇怪一件事,常常在大陸認識一些「身家超過十億元」的年輕老闆,我真的不知道他們是怎麼賺來的?在台灣我認識的中小企業老闆,財產頂多不過是上億元就算不差了,業績呢?年度大約是一兩億元居多,可是在大陸的中小企業也是這數字,幣值卻是五倍計算的人民幣。

 

【君無戲言,要一言九鼎】

   在大陸,人民的貧富是極為懸殊的,有錢人的有錢是難以想像,而且不是企業家才怪呢?應該是俗稱的土豪,這些人大都是因為土地升值的農村子弟,帶著大錢到都市來創業,由於大陸經濟剛起飛,這些人有錢砸,而且不懂天高地厚的「憨膽」就給他矇中了!

   不諱言說,我認識的一些大陸有錢人大都是沒有企業家格局,對朋友、對社會公益,對於品牌投資的花錢太小氣,不然就是亂花,完全沒有個準可以猜他的心態,這就是大陸老闆的一些普遍共存問題,「內涵」還需要再提升。

   例如,寫信給他們很少回覆的,你大老闆沒空看電腦,也總該有祕書幫你吧?如果這是大訂單你會不理嗎?你是中了「成功者的傲慢」這種毒素嗎?

   我覺得這就是「信用」,承諾的事情是否有做到?還是隨便說說而已?要知道「君無戲言,一言九鼎」這種江湖道義,不然你就是有錢卻沒水平的土豪。

 

【會罵人的其實自己才需要罵】

   每次去大陸,就看到一些商機,這是我的眼光問題,有的人看不懂,而且只會罵當地的「沒水平」,你罵人家就會讓自己變偉大嗎?

   罵對方爛,罵的越難聽,用最下三濫的言語,只會讓自己口臭,顯示自己的沒水平而已,你以為別人會怕你這麼兇嗎?

   這次從廈門搭機返國,飛機延誤兩小時起飛,很多人在候機室大罵,有大陸人,也有台商,看起來像是老闆,把航空公司的地勤職員找來「興師問罪」,狠狠的罵了好幾頓,我看了就好笑,因為飛機不飛也不是這些小咖在決定的,你有膽就衝進去找「董事長」,不然去找「總司令」,這才是真正的老虎。

   台灣人老批判大陸人沒水平,在重要關頭也可以看到沒水平的台灣人,半斤八兩啦!每個人都需要「修練」,尤其不要變成驕傲的兔子,被烏龜慢慢追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