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聽到有人批評當顧問的都很會吹牛,這我不否認,但是咱們吹得過政治人物嗎?其實認真探討,吹牛並不是不好,要看你吹的是跟大家有助益的事,或者是自己抬舉自己而已,這就是吹牛的本質。

 

【別只吹自己家的牛  

    新市長上任吹牛說了很多過去沒辦法做到的建設,這就是好事,我們不該笑「不可能啦!你別吹了!」反而要鼓勵他「加油!我們當你後盾!協助你完成」,這樣才對。

    我參加過一個社團活動,一位老闆吹噓自己一年賺多少錢,還笑別人「你這樣賺要賺到何時」,你厲害我也同意,但你這種吹牛就跟我的利益無關,跟社會公益更無關,所以你跟我炫耀幹嘛?

    我可以相信吹牛是不知不覺的過失,這是修為問題,也不是大惡不赦之罪,所以不必苛責,大家可以教育他「吹完了我們給你鼓掌,但接著你要請客了」。

    你找人家當觀眾,聽你臭屁會很氣自己沒你行耶,你爽你的,可知別人的不舒服?

【激勵自己唯有靠自吹】   

    不可諱言,人人都會吹噓自己,我偶而也會,要看動機,有要騙人嗎?還是自卑感作祟?但有很多是玩笑話,最多的當然是炫耀心態,全都不是大壞事,尤其是競選者的政見發表,我不認為是開空頭支票,你敢說最好,以後你當選了我們就來監督你執行,這些吹牛很好啊!

    我在課堂上也很吹噓自己的厲害之處,我解釋說我這不是在炫耀,而是要告訴大家「這不困難,你也可以」,例如天天寫文章,不過就是寫日記而已,哪有困難的?我又哪有厲害,恆心啦!習慣了就變成是恆心。

    我鼓勵人家說出來自己的志願,誇張也行,你敢說出來就是宣示決心,讓大家的督促來逼自己不能食言,所以公開說出來絕對是「激勵自己」的好方法。

 

【說的越多越有潛力】   

    沒有臉書的時代,沒多少人會知道你是誰,現在有幾千位陌生人天天在臉書上注意我,之前我在臉書發文還是很隨興的,連錯字也不理,後來發現大家都在抓我把柄,才讓我警覺「好多眼睛在看我啊?」這樣不可以再隨便亂發文囉!

    有些早已認識但不熟的朋友,透過臉書上的互動讓我進一步認識他原來他就是這種人,不錯耶,但是也危險耶!好壞事傳天下,豈能不小心做人?

    今天談吹牛的好處,我要鼓勵大家多吹牛,吹了一百個,最差最差總是會完成十個吧?如果你都不吹,可能連一個也做不了,所以你不吹還不行,當老師的我特別要逼出你的潛力,我不會笑你的,吹太小,我還會幫你吹。

    說說看,你明年想要完成什麼大任務?還要寫出來公佈在臉書上以昭公信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