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當了”前輩”之後,老是被晚輩求教 「怎樣當好顧問?」這個問題對我是個激勵,因為在教人家同時,自己一邊也在檢視「說得那麼好聽,自己做到幾分了」,因為有這種省思心態,這叫作”教學相長” 。

 【當了專家不要忘本】 

    當老師的有一個罩門,就是容易產生驕態,但往往不自覺,所以越來越嚴重,就成了傲慢,更嚴重一點的是狂傲,例如,我認識的一位專家,是我引介他當顧問的,一開始我也教他很多很多顧問的竅門,他剛當顧問時,對我畢恭畢敬,慢慢的我發現他對客戶越來越不客氣,沒想到後來對我也如此了,倒過來常常教我應該如何如何。

    私底下我跟一些長輩提到這種事情,我們的心得是「就算你很厲害也不應該教前輩」,這是立場問題,身分問題,不應該說,說了就不得體了。

【當了專家最需要自省】 

    專家在教導客戶時,注意這些人不是學生,是老闆,是賺錢比你多的人,說比你厲害不好聽,所以你在教導他們時要注意態度,不要用那種「這個你也不會」的口氣,更不可以用「我跟你講啦!你都不知道喔?」這種瞧不起人的口吻,小心自大而不自覺了。

     真的,有些專家根本這輩子沒做過總經理,卻在教導總經理如何經營管理企業,這豈不矛盾?有些老闆很有風度,當面不戳破你這假專家,別以為自己真的很行,越來越自以為是,當了專家最需要自省,才會繼續進步,也才能夠不被人家看笑話說。

【權力會使人腐化】

    一山還有一山高,專家要不斷去找高手來比武,了解競爭者的實力後,來砥礪自己不要停止進步,專家必需要有當這領域中的佼佼者的雄心大志,否則就不能成為大咖級專家。

    當了專家不是只在專業上出類拔萃,還必須有修為,講話要注意口德,注意不可以有狂忘的大口氣,有一位首次從政者在獲得大位後,政壇老前輩紛紛給他建言,提醒他注意「權力會使人腐化」,但古今中外幾乎每一個從政者在得到權力之後,全都變了樣,講話越來越像皇帝,很奇怪是嗎?不奇怪!老闆會這樣,專家也會,每個人都會,要有過人的自制力,否則必然會因此而走向獨裁暴君的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