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17立即上手的教導力-01-1  

    我要跟一些老闆請問:「你有讓員工感覺到他來上班是在學習嗎?還是說你讓他感覺不就是在賺錢而已?」如果你不知道答案,你找幾位員工來問問:「你這一年學到了哪些在過去不懂的新技能?」如果他說有,請他用一小時來報告,在報告時要能展現出感謝老闆之神情,否則就不算,要不要去試試看?

【你的工作有成就感嗎

    我相信很多老闆肯定沒想過以上這一個問題,因為幾乎都在想著公司要怎麼賺錢,都擔心員工摸魚,不好好幫公司賺錢,哪可能會去替員工想他們可以學到什麼?我常常問老闆:「你每周有固定給員工上課嗎?」

   告訴各位一個數據,不到一成,那麼員工如何進步?像是我上周去一家公司開會,探討他們正在開發的一個專案,會議中我提出了至少十幾個可能的「風險」,老闆都嚇到了「怎麼都沒想到有這些」,主管們則是面面相覷,看得出來他們這時候才知道「人上有人天外有天」,各位別自卑,我是經過三十年的淬煉才變成這樣的,你以為是天賦嗎?要上課啦!年輕人!老闆!

    上班除了要追求新知,還要過的快樂,怎麼看?你每天早晨上班前有沒有很迫不及待的想早一點去公司的念頭?你忙你手上的工作有沒有成就感?像是我每次完成一篇文章都會有快感,這也造成我樂此不疲的寫作動力!

 

你有以自己公司為榮嗎?

    我常常在很多場合問一些在職場上的主管:「你有以自己公司為榮嗎?有的話也請說說看有何榮耀的。」有一半的人說不出來。另一半的人則大多數可以勉強說些,卻語焉不詳,只有非常非常少的人能夠說到讓我感動的,這數字很讓我感觸良多,好事是,很多很多企業都可以是我的客戶,壞事是,這種企業太悲哀了,沒有讓員工感到驕傲與榮耀,只想到可以賺錢,真的跟行屍走肉何異?

    同樣的,我很喜歡聽老闆聊他自己的春秋大業,但是,我不喜歡聽他們說自己的事業"很好賺",真的要說,請順便告訴我「你賺翻天的那些錢用在哪裡去了」。

    我知道老闆是在炫耀,把"很會賺"來代表自己很厲害嗎?不!你要說出你的企業可創造了有何傲人的成就,不是很會賺錢而已。請注意,很會賺錢的同時也影射了你的公司是很暴利?你的毛利太高了?你太宰殺顧客了?

 

【讓上班變得更好玩】

    就算員工自以為"上班不就是賺錢",企業也不能將就他們,要糾正他們更有志氣的去思考「這裡可以學到更多的工作技能」嗎?這裡可以讓自己的人生過的很有意思(愉悅感)跟意義(成就感)嗎?

    如果公司只是讓員工感覺到是在賺錢,他們一定會很容易想要跳槽,因為有錢就是娘,誰給的奶多,就跟誰走啊!這樣的公司一定有很高的員工流動率,老闆你不斷的招募員工,還不如好好的想一想怎麼去留住手上的員工。

    老闆大人,你的人事單位提出了什麼政策嗎?你很用心的去面對以及支持嗎?不用想得太複雜啦!定期給員工上課,強迫上課不如找對好的老師來教導他們,還有,要對每一個工作都能夠去解釋「要這麼做的意義」,而且要讓員工知道「不這麼做的風險」,如果讓員工傻幹,不如找機器人來幹,讓工作變成遊戲,讓工作變成教材,上班變成上課,這就好玩了。

   感覺上,讓上班不只是賺錢,而是因為「步步有招」,那肯定不枯燥無味,不亦樂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