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發現年紀越大的前輩就越能夠說出「我錯了」這句話,而好多好多的年輕人都說不出來;為何?這是很簡單的邏輯,有底子的人不怕輸,不敢說是因為自信不足,怕認錯就輸了,但是自己卻誤認為這叫做自信

 

【是你錯,還是我錯?】

    我之前公司有位年輕人我看他每天都在犯錯,大錯不至於,小錯卻不斷,好幾次我忍不住了,要說說他「可以不要這樣嗎?」沒想到他沒有一次肯認錯,理由一堆,後來我又試了幾次,依然如此,我側面看別人怎麼說他不是,居然也是一樣的嘴硬,後來這個年輕人我再也不理他了,也表示我徹底放棄他了。

    如果我說他一百次他都不認錯,這有兩個意義,我的判斷有問題,而且非常嚴重有問題,而他都不會有錯,他不就是完人了?這可能嗎?所以是他真的錯了,還是我的指正是錯誤的?

    我年紀這麼大了,我還是在檢討自己每個月所犯的錯,一定有錯手的,所以「認錯」是很正常的,都不認錯,不是自己行為都沒錯,而是個性上很有問題。

 

【請勿生氣,先接受】

     講到犯錯,從我踏入社會之今,好像從來沒有停止過犯錯,有人可能以為我很糟糕,不會吧?應該是我很會反省,而且我的標準還不低,再則是我不怕認錯,我甚至會跟晚輩說自己曾經犯過的錯誤,希望藉自己的實際經歷來警惕後人能夠理解這件事情的嚴重性,我是用犧牲自己成全別人的心態而使然。

    回想我年輕時候犯的錯太多了,多到我回想時不停的嚇出一身冷汗,我怎麼那麼糟糕?如果我現在來回看我過去的自己,我可能不會原諒這位小子。

    所以我現在看到年輕人的不是,老實說,我真的不太會生氣,因為我用自己的過去來跟他比較,他比我好多了,所以我標準很低喔!會害了年輕人嗎?不會的,過去我犯錯時大都沒人告訴我,所以我常常錯了好幾年才發現現在我跟你們說:「你錯了,趕快改正。」請勿生氣,先接受,回家好好再想想。

【自我省思才早點發現】 

     我年輕時候不太理人,不會跟人家問候,我不是看不起人,是內向,是拘謹,但是也變成不禮貌了卻不自知,有一次長輩糾正我,到現在我還記得那個畫面,現在我想謝謝他,因為他敲醒了我,從那次起,我才開始警覺到這個缺點。

    現在我認為年輕人最嚴重的一種態度是不願意勇於認錯,理由我知道,就是怕認錯就代表輸了,例如有位年輕人跟我約會老是遲到,我跟他說了幾次,他沒改善過,還回我一句很讓我啼笑皆非的話--「不能等就算了」。

     不是我能不能等的問題,我是不重要的人,不鳥我沒關係,你我都沒損失,這是一個態度問題,你影響了自己的威信,這是無價的人格,你怎麼不看重?

      還有一個年輕人,他寫的企劃案在我來看都不及格,但他卻很不自以為然的回答我「沒人說我寫的不好」,你錯了!因為大家都不想得罪你啊

    一個人的水平之所以可以一直往上提升,是自己把標準拉高,這是一種修為,不需要靠人家提醒就可以先發現自己的缺點,這才是大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