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來寫我老朋友林有田博士的文章,他之所以讓我想寫,是因為他有很多地方讓我尊敬及可以學習的優點,當然我也聽過人家批評他的缺點,但這不是我關注的,就像你也應該聽過關於我的缺點,對吧?我不跟你解釋,我都認了,那又如何?接下來呢?

 

一流專家不怕被抄襲

    太好笑了!今天他在台上說的一段話,居然我也在台上說過完全一樣的話,到底是誰學誰呀?聽過的學員肯定會猜吧?

    他演講中,台下用手機猛拍放映中的ppt,老實說,這會影響老師講課的氣氛,林有田老師說:「不用拍了,課後就給大家一份不就得了,何必那麼辛苦?」哈哈哈!我也都是這樣說的,我跟林博士都不是怕拍照干擾了講課,才給學員ppt的,是我們根本就不擔心ppt有何好機密的,要就拿去吧!

    我去演講,曾經看見在我前面那一堂課講師的ppt很不錯,就跟他要,這位講師說不方便,其實我不是白目,也不是非拿到不可,我是故意考他的,哈哈, 他若給我對自己有何影響?會讓他失去競爭力嗎?會被我搶走生意嗎?我會拿他的ppt去講嗎?好好想想,真的是心裡的感覺,實際上毫無缺點,卻只有優點,因為我拿他的東西必然有所回報人家,就當成在賣資訊不好嗎?何況你不是在演講嗎?你也怕學生拍照不成?演講前要先沒收手機嗎?

 

【專家也要品牌定位】  

     當講師已走過了30年,哪種狀況沒遇過?剛當講師時,真的很菜鳥,被噓下台的窘狀我也遇過了(林博士說他也被嗆過多次),到了現在,老實說,我之前也不敢留PPT給學員,經歷了十年的成長,才懂了,所以對於一些不敢留PPT給學員的講師,我懂你,你還沒有超越我曾經歷過的那一關卡,給你加油!

    林有田博士跟我相識在1988年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投資剛創立的企管顧問協會,他是創會理事長,那時候他就是台灣知名行銷大師了,這30年來我一直在關注林博士的文章及著作,我發現他一直在進步,我們兩人拼命比賽出書,在企管顧問界,像我們這樣的人真的不多,手指頭屈指可算。

    林博士讓我欽佩的有好幾項,讓我一一公開,第一是他的定位非常明確,他從三十年前至今就是不折不扣的「行銷大師」,而且他在一開始時,用「收款專家」當主軸,是台灣當時最夯的課題,這也讓他清楚的樹立了自己的「品牌」。

 

【專家自己要以身作則】   

    林博士讓我尊崇的第二項是他寫的全都用身教來親自示範,一點都不含糊,大家都尊稱他是行銷大師,而他不是課堂上賣弄口才的講師而已,他自己私底下行銷自己的著作及講座,那種拼勁真的讓我折服,厲害啊!我自嘆不如。

    在這裡我要說句重話,很多顧問專家在台上口沫橫飛宣揚倫理道德,他自己卻是很糟糕的人,舉例,年輕時的我曾經找過這種老師請他幫忙推薦我的新書,居然說不方便,耶?我會找你是因為看你的書有寫到這一段「我非常鼓勵後進,也希望有機會多提拔一些新人」才找你的,原來你是心口不一的假道人?真的,現在我應該算是老前輩了,我可以有資格發文呼籲了,年輕人要我幫忙推一把的,我很樂意。

    當然我也要聲明,我沒那麼厲害,我也不沽名釣譽,有活動找我當貴賓致詞這種,我都是敬謝不敏,這種不符我個性,我害羞,我是躲在幕後的推手,讓我幫你推薦林有田博士,他一出面,氣勢貫穿全場,肯定加分不少,當然了,大師很貴,報我名字或許可以打一點折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