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正式輔導過的客戶累積已有六百家(都有名單),如果把創業諮詢的也算在內已經超過一千家了,我很感激這些企業這些人,感謝有他們的「問題」,也才能給我這麼多文章的題材,此乃所謂的「教學相長」。

 【教練不能替選手下去比賽】

    就我的回憶中,在這些企業之中僅有一成可以稱得上是自己講得出去的傑作,為何這麼少?因為早期自己的功夫還不是很成熟,另外是大部份的人性都很自我,哪這麼容易聽人擺佈?這很可笑,花了錢找老師又不聽老師的,這種企業怎麼輔導?以前我會批判老闆「不能成功是你自己的錯」,後來我慢慢體會「若不能把老闆教育好,是我的功力不夠高」,所以我要對老闆說聲抱歉,是我能力不足,也是你福報不夠,所以大家另找心愛人吧!

    記得早期在輔導之前我常常跟客戶吹噓「保證一定可以」、「沒問題的」,後來才發現「所謂的成功有個人認知之不同」,所以一定在後來會有爭議,現在我就不隨便承諾客戶有何後果,畢竟我只是教練,不可能替選手下場去比賽吧?

【成功不會是單一因素】 

    早期當顧問的策略是「唯利是圖」,所以願意付錢的就是客戶,閉著眼睛管他是誰,事實上有很多客戶是扶不起的阿斗,能力上(經營及財力)不足,有的是個性上很有問題,自我意識很強,反省力差,這種人很難影響改變他,另有一種狀況是客觀因素還不夠成熟,例如有些改革需要好的主管,沒那個人,老闆一人也唱不了戲,總而言之,要成就一件改革案,相關條件很多元,缺一可能功虧一簣,一開始若很嚴格要求,應該就沒半家會簽約了。

    現在我的能力,應該是以前的十倍強,因為經驗多了幾十倍,經營知識也是,輔導的技術修為也是,可是當今的收費卻更便宜了,這都要怪台灣政府,哈哈哈!

    老實說,收費更便宜是因為成本更少了,現在的全面科技化,輔導教育可達效益增加,況且經濟不景氣,就打個折吧!

【不好的能量會搞砸好事】  

     現在找上我的客戶沒有以前多了,因為現在的人可以在網路上看到很多經營資訊,那都是免費的,可是我敢保證你看了不一定可以做,要能夠讓自己企業變得更好,一定要付出代價,不可能輕鬆可達。

    現在來找我的人少了,但是來的卻都是很棒的客戶,我總是對他們說「這是你的好能量」,而且我深信不疑,好的能量常常會碰到好事,好能量的人往往可以把任何事都變成好事,反過來說,不好能量的人不會遇到我,不好能量的人甚至會把好事搞砸。

    在我現在的經驗總結,能量好的人在這一輩子一定可以成就很多事,那麼,好能量又是怎麼來的,這是從個人修為產生的一種氣質,發之於外在的言談舉止,讓大家都樂於接近與合作的一種氛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