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34614_10201459820921059_1276169639_n  

    「這個人沒有什麼用,所以不用理會他」,我經常聽到年輕人這樣說話,我會指正他「作人不可以這樣」,這不只是禮貌問題,而是「他雖然不能幫到你,卻有可能阻礙你」。

 

 【不要過河拆橋】

    對於人家的善意要擴大渲染,多說好話,一定對自己有幫助;反之對別人的惡行,少說壞話,甚至當作不知道,對自己一定有福報,以上這兩句話很有哲理,我深深感受過,經常感受其中的奧妙。

    有位藝人一開始是我把他從素人身份帶入演藝界的,當初我先介紹給一位重量級立委,接著這位立委大哥又轉介另一位演藝界大姐大,然後這位大姐大把這位新人介紹給他認識的音樂製作人,製作人把他帶給唱片公司挑選,所以從此就正式出片,也慢慢走紅了。

    後來我常在外面吹噓這位藝人是我帶進演藝界的,可是我也聽到這位藝人跟媒體說自己的貴人不是我,是介紹給唱片公司的這位音樂製作人,完全就忘了更之前的幾位「推手」。

    我自己是不在意,然而這位立委很不爽,常常要我去跟這位藝人轉達「不要過河拆橋」,這位藝人竟然回答我:「我跟這位立委不熟,也許有這麼一回事,反正他自己高興就好。」喂!你怎麼這樣講話?人家又不跟你討人情、要介紹費,你幹嘛推的那麼遠?

 

【不幫你不是他沒能力】

    就算是你忘了,你也要說「永生難忘」,就算人家是舉手之勞的推薦,你也要說「居功甚偉」,反正就是說好話,不會吃虧的,但是你不說,穩吃虧的。

    這位藝人在後來,經常被我遇到,人家要我評價他,我不可能說他好話的,就算要逼問我,我也只說「此人少碰為妙」,這就是我說的,有些人他可能幫不到你,你也不能不鳥他或是得罪他,因為他會破壞你的好機會。

    我真的常常聽到一些很勢利眼的年輕新人,竟然面對長輩是用大小眼來看的,以為這位長輩沒知名度或是過氣的就不理他,你哪知道他的徒弟是大咖製作人?你真的太不會看人了!不是,是大小眼害了你!

    我上月才遇到一位小藝人,他以為我很厲害,想盡辦法要找我推薦管道,見了面之後發現我沒有要幫他,竟然態度大轉變,從此不再理我了,其實我哪沒有管道幫他,是他不夠格,我不想幫啦!

 

【千萬不要忽視破壞力】  

    幫忙的定義要放寬解讀,盡量的口出蓮花;受害的定義要嚴格區分,刁難是磨練,痛苦才是歷練,千萬要有口德,不要抱怨別人,記住!敵人也是你的貴人,就是敵人才能激怒你奮發上進啊!

    X企業因為要緊縮成本,砍了一些資深的冗員,老闆的理由是這些老員工對公司越來越沒有幫助,罵他們是米蟲。

    後來這些老員工離職後,全被競爭對手聘請為顧問,主要的功能就是提供過去的經驗,更重要的在把老東家的「弱點」全部掀光光,這下子CX企業的競爭優勢全沒了,損失的金額遠遠超過養這批米蟲的成本。

    結論很清楚,有些人可能幫不了你,你也不可以輕忽他的破壞力,總之對待任何人都應該「以和為貴」,不可以大小眼看人,不可以沒禮貌,要把所有人都當成可能的貴人來重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