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61996_10204827311826227_3025320025083192104_n  

2011年9月起,台灣開放陸生自費來台「短期研修」吸引近三千名「80末、90後」的陸生來­認識台灣。2015年6月是第一批來台的中國留學生首度從大學畢業,大約有兩萬名。在這四年間,總計有近十萬名陸生,他們改變了台灣高教的面貌他們的拼勁顛覆高教學習風氣;他們成為台灣老師教學和研究的生力軍;顯然的,陸生來台灣不會只為學歷,他們最想深入台灣社會,認識台灣跟大陸不一樣的地方,尤其是大陸落後台灣二十年的人文素養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文

    一位大陸高官來台探望他在台灣唸大學的寶貝兒子,昨晚我請他吃飯,知道他在台灣去參觀了幾所大學,就問他對台灣學生的看法,他只說了一個發生在剛剛不久的故事,一開始的第一句話是:「大陸的人文真的落後台灣二十年,今天我好感動、好感動!」怎麼回事?快說!

    他住的酒店離捷運很近,大約十分鐘路程,所以他從學校搭捷運回酒店,一出站也不知往哪個方向走,就問了一個小伙子,這位年輕人看起來不到二十歲,拿起手機搜尋導航地圖,就指引一個方向給他走;我這位大陸朋友走了五十米,剛剛這位小伙子氣喘如牛的跑過來從後面叫住他:「先生先生,對不起,我給你報錯路了,應該是反方向才對,你要回頭走。」說完一直鞠躬道歉。

    「太感動了!大陸怎麼可能會有人這樣做,不可能的!(重音)」他說完還加了一句話:「我讓孩子來這裡學習是對的,值得!」

 

【陸生顛覆高教學習風氣

    能夠來台的陸生程度之高,幾乎都是來自可以進入中國前5%的大學。聽說銘傳大學各系前3名獎學金,全校共200多個名額,其中5、60個,都被陸生拿走!

    有記者問陸生對台灣同學的看法,陸生回答:「台灣學生太客氣了,好像只會聽不會說。」確實台灣的教授被陸生發問的積極態度給激勵了陸生的積極,正改寫大學裡的學習風氣。很多老師們都表示:「如今的課堂氛圍,很像只對著陸生在上課。台灣同學大都是在睡覺、低頭滑手機。」

    上課問,下了課也問,陸生圍住老師「問不停」,一位教授說:「陸生是燃起我教學熱情的來源!

 

文化氛圍,才是我們要的

   

    走過四年的台灣學習之路的陸生開始彼此討論「台灣學位值不值?會不會後悔到台灣讀書?

    他們共同的結論是「台灣的文化氛圍和師資素質,才是我要的。也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回去之後,其實台灣這個學歷也沒什麼用。

    一位朋友帶小孩來過台灣一次,小孩子回大陸之後常常跟同學提到台灣的排隊文化,因此也跟同學有多次爭執,因為沒來過台灣的大陸小孩子絕不相信

    我也問了一些台灣大學生跟陸生的密切交流後,你是否變得更有競爭力?尤其是危機意識大部分都說yes!

    我永遠記得台灣專家30年前到大陸被當成神,現在很多被當成騙子,不然就被看不起說「你比我們還落伍」,台灣,是該警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