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663.jpg

     文創園區這四個字,被常套用在每一種產業場域上,例如「XX產業文創園區」、「XX文創產業園區」、「XX企業文化主題園區」、「XX創業園區」、「XX文創觀光工廠」等等。我覺得命名要嚴謹,要實在,先有主題才有文創,也才有園區,園區不等於主題,除非,你是搞地產的,若你先建設好園區再來找主題,可能很難套,那真的很難玩。

 【繁榮也是從零開始的】

     我去看過一個剛落成的園區,投資者很明白的說自己不懂得園區運營這一塊,所以只能當二房東,看誰要來租,租了得自己裝修。我看他的藍圖上有一棟樓註明為「星級酒店預定區域」,他看出我的質疑,馬上說「已經有業者在洽談了」,哈哈,我也是酒店規劃專業,他那棟樓的建築物空間,我怎麼看都不適合酒店,就算要改裝也很尷尬,反正專業的事情真的不能這樣子忽悠。   

    每一個園區該怎麼規劃叫做「場域學」,落地在哪裡,適合作什麼主題?就要先調研周邊環境的「特性與需求」;在廈門有個軟二期園區》可以為例來談,在剛落成時,這個地方鳥不拉屎,看起來很荒涼,大家都嫌地點太偏而不選擇入駐,記得好幾年前我到這裡找朋友,到處都有空地可以停車,待租樓房也很多;沒想到我這兩年再去找他,竟然找沒地方停車,繞了好幾圈,完全沒有空地了,我問他可以幫我租個辦公室嗎?他說:「我自己也想租,還輪得到你嗎?」

    軟二期園區》這種發展歷程,類似案例「其實很多,並不意外」,所以我每次看見荒地都不會慌,我會幻想這裡幾年後的光景,也是有很多在未來都被我料中了!

【歷史總是反復循環著】

    台北有些場域發展經驗可以給正在大力變革中的大陸當借鏡,30年前,台北最繁華的是西門町,繁華的基礎是「電影院」很多,電影院可以帶來大量人流,連動起來的產業是百貨公司、餐飲業、歌廳,附近還有一個很另類的華西街夜市,所以讓西門町曾經是台北的亮光體,國外觀光客必遊之景點。

    東區是台北的商業辦公區,當年商業體很少,有些荒涼,但是很受找不到便宜租金的投資客青睞,於是百貨公司一家一家開,後面的發展就不用說了,東區發展的很迅速,讓西門町的人流一下子被掏空,有一陣子,西門町百業蕭條。

    很可笑的循環,在東區找不到便宜租金的投資客又回來西門町,這一次開始玩的是「改造」,30年前的老百貨公司、老歌廳不見了,所以有紅樓、KTV、潮店,西門町變裝全新的風貌,這下子又翻身了,看到這裡,給了大陸的場域發展哪些啟發?

【大師玩的是平台】

   園區》是這十年的新名詞,在以前可能被叫做「廣場」,反正名詞新穎就是代表流行、新潮,這也是園區》很快遍地開發的原因

   文創這兩字更時髦了,每一個園區再冠上文創兩字,就好像黃袍加身一樣,似乎高度跟亮度不一樣了,哈哈哈!所以每一個園區》全都有「文創」兩字了?

    例如我去考察一家XX文創酒店,我問老闆「你這裡的文創在哪裡」,他說:「掛了文創也表示自己跟得上流行,有沒有文創就來努力加強了。」

    華山文創園區在台灣算是首創傑作,你如果知道裡面的商家並沒有大賺,你是否懷疑文創的威力何在?對!來華山賣文創不是在賺鈔票,而是在賺形象,搞懂了再來玩。

    我的看法是「內行玩門道,外行玩熱鬧,大師玩的是平台」,園區是人流的聚焦點,人都在這裡面,就看你有何本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