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最近在觀察大陸的觀光旅遊產業,實在旺到不行,因為大陸在針對文化產業這方面的扶植政策相當多,這也讓民間企業爭相加入,所以我在大陸走到哪裡都能聽到一些正在開發中的觀光旅遊項目之消息,一說起這個,大家都面露興奮之態,也特別感興趣聊,哈哈哈!有道是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你要聽裡面的玄機嗎?

 

【這麼簡單還能叫作專業嗎?】

    旅遊區要設置哪些項目?這是最簡單的基本常識,你拿別人的規劃書來抄就有了,所以你可否發現每一本的規劃項目都差不多?餐廳不就是餐廳?兒童遊樂場不就是放一些大家都有的遊樂設備?花園更好弄了,種花種樹,小橋流水,這需要規劃嗎?當然不用,在自己單位裡找承辦人來寫,不就是都這樣規劃嗎

    我不管你怎麼弄出來的,但是弄出來後「然後呢?」再辦個風光凗燦的開幕典禮,等著顧客上門啊!這一套誰不會?運氣好的,天天客滿,運氣差的開始養蚊子,有的開幕後很熱鬧,人山人海,滿月後開始退燒,人流剩下一成,慘兮兮,這種園區好多好多,長官,我有沒有亂說

    當我在大陸演講這一段之後,台下的長官們相視而笑,似乎我說中了所有人的內心疑問「誰都會搞這麼簡單還能叫作專業嗎?」

 

文化產業為什麼會是大趨勢?】

 

   2007年,十七大提出加快文化產業發展,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2009年,國務院通過《文化產業振興規劃》,標誌文化產業上升為國家戰略。2010年,國家九部委聯合發佈《關於金融支持文化產業振興和發展繁榮的指導意見》2011年,十七屆六中全會發佈《中共中央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首次確立將文化產業發展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2012年,十八大再次明確要推動文化產業快速發展,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文化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

    文化產業將成為未來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自2000年起就可以清晰地看出未來。文化產業已經沒有懸念的成為了地產之後“國民經濟支柱產業”的繼任者。尤其是以創新與創意為核心,兼具實用與鑒賞功能,具有塑造時代風格、展現時代風貌的文化產業領域,若是加上“互聯網化”和“金融化”必如虎添翼,威力無限。

 

【文化主題園區是一門專業

    文化主題園區是一種商業模式,用文化當招牌,找一個主題當定位,產業別是觀光旅遊,因為有政策加持於是文化主題園區」遍地開花,以前有沒有?當然有,但是沒那個氛圍,常見名字是花園、樂園、農莊等等,就是少了文化兩字,感覺上差好多

   文化主題園區到處都是,是因為容易做嗎?倒不是容易,而是被當成容易做,所以做的草率,也好像是「有做就好」,這裡面有的沒有經濟壓力,所以放著,有經濟壓力的常被越搞越亂,因為病急了亂投醫,沒找對醫生,怎麼說?很多經營不善的園區最常犯的大忌是「以為投資更炫的硬體就可以找回遊客」,園區營運就跟企業營運一樣,必須注重投資報酬率,投資前一定要算出「怎麼回收」,這是很現實的財務要求

   文化主題園區的不容易,是一門專業,所以很多單位的承辦人你捫心自問「我專業嗎?」為何自己開會自己規劃?我每次去單位參加規劃研究會議時,他們都老實承認自己不懂,但在上司面前就不敢說,說了怕沒工作。這問題出在上司,你的部屬他們又不是唸這科的怎麼會懂?你何苦為難他們?

 

【真正的規劃師在哪裡?

    大部分文化主題園區的創建,理論上應該要找園區規劃專家,但大家第一步的念頭,會找園林景觀設計公司,不能說不對,但這不是正解,原因是不知道園區規劃專家在哪裡?因為這是門新產業,很少專家,所以大家邏輯上當然想到園林景觀設計公司

    園林景觀設計公司主要業務是硬體工程為主軸,他們有沒有規劃師?當然有,只是程度高低而已,說真的,園林景觀設計公司的綠化工程一報價就是幾千萬元規劃」被當成是附送的,所以你覺得園林景觀設計公司內的「規劃師有地位嗎

   在園林景觀設計公司的內部要求規劃的意義是什麼?就是盡量把硬體工程弄大弄多一些,這樣才可以多報價,這就是規劃」。業主你難道不知

   我曾經跟園林景觀設計公司談合作,他們看了我的創意,可嚇壞了,跟我說:「吳老師,若請你當規劃,我公司業績少一半。」哈哈哈!

 

【項目配置背後的內涵很深

   哪一家園區沒有綠化園林的?這是基本裝置美嗎?當然美,但這是遊客非來不可的誘因嗎?絕對不是!我可以告訴你一句真心話園林綠化工程是永無止境的投資,你丟不完的花草,燒不完的鈔票,水深無底

   文化主題園區內的項目配置是這一門領域的頭號課題,我看太多規劃書了,一看就知道是「抄來的」,我問誰規劃的很多老闆也跟我承認是自己」抄來的。

    園區內要放哪些項目很簡單啊!這裡面的關鍵在於「規模大小、地點配置、內容特色、營運模式」,這些真的很難很難,外行的規劃師不會管這些「內涵」,只叫你自己想辦法找人來做,規劃師的責任只是寫出來而已

    文化主題園區的發展其實是在最近幾年才比較成熟,我去書店找這方面的資訊都是理論上的,而且每一本都一樣,所以我自己就花了一年時間寫了一套八萬字的專書,裡面談的是一些實際營運的問題及規劃技術,目前我在兩岸還真的沒有看到我這一種專業書籍,有出版社找我一起發行,我自忖還在不斷增修中,希望可以更完整些才來公開發行,以表慎重與確實

 

餐飲是園區很重要的一環

   文化主題園區的規劃重點除了項目配置的內涵面,就是資源整合,規劃者的點子不能是憑空亂想,變成「不切實際」的天馬行空,所以規劃師的價值不是寫案子,而是包含資源的提供,這就是很多業主不知道的「魔鬼藏在細節裡」。

   很多園區的生意都靠假日,平常冷冷清清的,小貓兩三隻,都可以關門歇業了,到底要不要開門接客,這是政策思考問題,平日要不要經營另一種客群?若要,就要在規劃時就已經考慮到「應該有的項目」。

    我來說說「餐飲」這一項,很多園區沒有餐飲區,有的話也是小小的,這是因為很多園區認為自己只能做假日,這是錯誤的思考,一開始為何不設定天天都可以賣餐飲呢?有志氣一點好嗎?

    餐飲在迪斯尼樂園占了四成業績,在購物中心也是差不多這個比例,餐飲是很重要的項目,但不是有就好,而是要注重內涵,你這家餐飲有何特色?說的直白些,很多園區的餐飲都不及格,所以生意不好,就怪罪園區沒人流,更下結論說「園區內賣餐飲沒生意」,不是不能,是你根本不用心

 

【紀念品銷售是園區的特色之一

    文創主題園區中的餐飲是居於人性服務,也是收入的考量,園區另一個主要的收入是商品販賣,但不是任何商品都可以賣,必須跟主題有關的商品才可以賣,如果亂賣有的沒有的會讓園區變得很沒水準

   沒有販賣商品的園區就沒有收入,我看過很多園區只是收門票,遊客入園後逛一逛就出來了,沒有買東西,園區若是沒有收入,就是展覽館而已

   園區的商品必須是主題商品,跟主題有關的旅遊紀念品,這種商品才有購買的誘因,例如恐龍館,要賣恐龍造型的帽子、服飾、家用品等等,這些是很簡單的規劃思考,但是商品的策劃若是不到位,會變成沒有特色的商品,肯定沒有辦法創造銷售業績,一個沒有商品銷售收入的園區,不只是利潤問題,是氛圍的問題,所以任何園區在商品販賣這一項目上絕不可等閒視之,不可以認為不重要而輕輕帶過

 

【專業的工作還是要交給專業】

   最近每月找我諮詢園區規劃的案子越來越多,但很少是找我起草規劃的,而大半是規劃好的,會找我只是請教點意見,這種案子我看了一定有意見,找缺點沒不會,但我不會說,因為牽一髮動全身,除非是專案委託,否則我不會說半句

    有很多園區是很直接的希望我幫他們介紹入駐廠商,也有一部分是要找金主的,抱歉,這些都不是我的業務,我不是招商公司,我是規劃師

   最後我要補充,我是營運出身的專業經理人,不只是能夠規劃,很多項目我都實際操盤過,所以我會預先計算每個項目的運作損益,這是很多規劃案沒有辦法做到的,這才是業主應該要知道的關鍵,所以我常說一句笑話:「規劃者你自己運營過自己寫的項目嗎?如果沒有,你是怎麼寫出來的?抄來的嗎?」

   園區的投資金額都不會太小,真的不能不小心,要投資前一定要好好的多找些專家來諮詢,但別以為問好了就可以自己搞,因為裡面有很多玄機,尤其是細節,那不是自己可以玩的,園區規劃或是營運,真的不是你想的這麼簡單

  

作者/ 吳建宏  (版權所有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