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得到台北牛肉麵大賽冠軍的「老董牛肉麵」驚傳吸金一億元後惡性倒閉,其實在業內一點也不意外,因為大家早就在等著看他出事,我想到的是「大家都說你遲早會出事,你沒聽到嗎?若你有聽到,你是怎麼想的?」是否各位也很想知道「這種人」的心態?

 

別被掌聲震暈了頭

    江湖聽聞「老董牛肉麵」是從獲得冠軍之後才開始一步步進入今天這種悲慘局面的;唉!如果(停三秒),如果時間可以重來,老董是否會頓悟「原來這個冠軍是上帝送給他的一個陷阱」?

    自從老董獲得冠軍之後,鴻海郭老闆又錦上添花推一把,其實老郭那句「這麼好吃我也想投資」只是講場面話,目的是幫台灣低迷的景氣打一針強心劑而已,誰知你竟當真了?你也未免太不夠老江湖了!

    壓死老董的最後一根稻草應該是某家投資公司誇海口說要讓老董上市,哇!這以後不就跟85度C一樣邁向國際化嗎?誰不心動?可是,你要穿西裝,有沒有先照鏡子看看自己有沒有那個骨架?

 

人在成功時往往會自以為是

    好幾年前,有個類似案例轟動一時,就是「比利小雞」蛋糕連鎖店,老闆是當年企業界的知名女性風雲人物,媒體追著吹捧她,電視台爭相邀請她上節目,讓她自翔為無所不能的大明星,甚至是暈了頭,把全部資金挹注在中央工廠上,結果跟老董一樣,過度投資,忘了傳統產業沒那麼好賺,企業在一夕間瓦解,可以說老董的起落過程就是一個翻版。

    回到我一開始的問題:「大家都說你遲早會出事,你沒聽到嗎?若你有聽到,你是怎麼想的?」這個問題我曾經問過一位「從天堂掉到地獄」的企業家,他很坦誠的回答我真心話是:「在成功時,我很自傲自大,感覺上沒人會比我懂比我厲害,那個時候,我完全聽不進別人的意見。」所以你可以想像老董在得到冠軍之後也應該是這樣的心態吧?

 

不聽專家言,吃虧在眼前】  

    我曾經輔導一家知名的點心小吃,因為媒體不斷吹捧這家店,造成常常有人來詢問可否加盟,激發起老闆想開放加盟店的念頭,他找我研究如何進行這一項大計畫,我向老闆解釋「你的店還不夠格」,而且我估計他執行這項計畫起碼要投資五百萬元,包括CIS規劃,成立加盟總部經費,整套加盟運作計畫,還有參加世貿的加盟展…等等,但是老闆根本聽不進去,因為我不幫他,他另找了其他顧問,並且押了房子貸了款「一意孤行」,搞了一年還不起色,到後來,企業周轉不過來,資產全都賣掉了還不夠賠。

    真的不是眼紅你得冠軍,也不是用危言來恐嚇你,我是誠心替你想,你能聽進去是你的福報,如果你不相信我,應該是你中邪了,這,這我就幫不了你,請你自己保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