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acebook_1296597041     先來個問題,你是否喜歡抱怨不滿?好好回答,有?是哪件事情?具體舉例給我聽,不要用含沙射影的話,人家聽不懂是誰錯了,你是否認為先說先贏?你說的就算數嗎?

 

【自尋苦惱,要怪自己】

   聽過幾個案例,都是因為對他人的要求,他人沒有如己所願,所以抱怨不滿;好,我問你:「你給對方什麼代價?他必須聽你的?還有,他要如何做你才會滿意?」各位聽到重點了嗎?就是對價關係,還有是品質的認知問題。

   到底他要做到哪種程度你才會滿意?常常都是「抽象的感受問題」,所以抱怨的開場白也會是「就我的感覺上」,為何不是「依照合約上的驗收標準」?

   當然!又沒合約關係,不都是人與人之間的「默契」,也就是所謂的「自由心證」,說到這裡,你們好好思考,是否自己常常的不滿意,都是來自於「自己主觀的意識」造成的?

   對別人要求過多,往往就是自尋苦惱的肇因,對別人不夠了解,則是自己的智商,對別人的愛生氣,其實,也可以說,是你自己的個性不夠包容。

 

【凡事隨緣,不必強求】

有家店,因為房東要賣屋,所以逼著店主只好再去找店,她也順勢買了一個店面,次年遇到房地產大漲,這個店在兩年內漲了一倍,真是因禍得福乎?

有家店,因為離職員工檢舉是違章建築而被拆店,店主只好再去找店遷,結果這家新店的業績整整是原來的兩倍,讓店主大賺,也是因禍得福乎?

所以,凡事隨緣,不要因為不如意而沮喪,必須要堅強面對所有的「不順」,也許這是大運來臨的前兆!

我真的很少抱怨,因為我總覺得「本來就很隨緣」,所以我從不強求一定要怎樣,也是這種心態,遇到不如己意,我不會有落空感,只會小遺憾而已。

 

【看書就會了嗎?】

我正進行的專案中,有一位合作對象,他每天都很緊張兮兮,也對同伴的配合有諸多抱怨,大家都感受到他的躁鬱與不安,但他自己不知道,所以與他人格格不入。不但自己不快樂,也讓週遭的氣氛變的很嚴肅。

老實說我年輕時候也會這樣患得患失,後來因為看多了成與敗,應該說,成功是真的沒那麼容易的,所以我就鼓勵同伴們「盡力就是,結果要交給上帝」。

尤其是「展售會」,每次參加成本至少就要五十萬元,可是能否回收,都沒人敢保證,老闆心裡的壓力可想而知,但是又怎能露出慌張的窘態?甚至不可以暴躁易怒,在會場上因小事而發飆。

今天在書局又看見一堆情緒管理的書籍,心理在想,看那麼多理論就會脾氣好嗎?哈哈哈(苦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