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家餐廳的服務生利用自己的休假日來聽我的課程,真上進耶?他介紹自己是該餐廳的十幾位服務生中最厲害的,什麼都會做,可是薪水大家都一樣多,所以他很不平衡,想要辭職,先放出風聲給主管,可是主管也無所謂的樣子,讓他更氣了,但是也在檢討自己的「價值」到底值多少?

 

【先自我檢討為何人家不要我】

我最近在輔導一個商場,主管們對於我的指導都甚表感謝及讚賞,結論是「要是沒有吳老師的指導,肯定要白花很多銀子跟力氣」,我也以為他們公司一定會跟我簽長期約,可是第一季結束後「並沒有」,主管們都替我忿忿不平,認為老闆很沒智慧,我當然也難過自己沒被重視。

事實上他們是會吃虧的,因為決策不對而浪費的錢,肯定比付給我的顧問費多,但是為何不請我當顧問呢?這又不是我第一次碰到,所以我習慣了這種矛盾,但我現在會檢討「究竟我哪裡還不夠好?」而不是去批判那個老闆沒眼光。

當我們遇到挫折時,往往都是先怪對方,這是習慣性的動作了,只有修練過的人才會「換位思考」,我若是對方,我會怎麼想?顧問的價值都會被看不見了,何況是你這小小的服務生,老闆怎會在意?

 

【你現在如何才是重要的】

這幾年,我體會出一個道理,自己說自己多厲害是沒有用的,人家會買你的帳,那才是真的價值,也是你的籌碼,否則一切「不錯」只是讚美聲,那些不能換麵包,不是實際上能讓你養家活口的命根子。

會抱怨是人之常情,發發小牢騷也算是平衡情緒,但是但是請注意「節制」,不要講個不停,還口出惡言去批判沒有認同你的「買方」,請注意,這些人不是不買,可能時候未到,更可能是你的東西還不夠好,而你自己竟然不知道「自我檢討」,其實人家背後才給你打59分你知道嗎?

我常常聽人家自誇自己有多少年資,多少戰役,我後來發現這些是在給自己壯膽用的而已,今天的客人會不會買,完全在看你今天的表現,有時候背負過去的光環反而是包袱,會讓你大意而失去了該有的努力與用心。

 

【上面的天使很重要】

如果我是客戶,我現在最關注的是,你現在的能力究竟可否幫助到我,我不會想知道你有多少年資。那是不重要的過去,何況那個時候你很壯,你現在老了,你怎可能還那麼壯,所以,好漢不提當年勇,好嗎?

尤其我最不想跟人家討論「你幾歲我幾歲」這種話題,我只會看你現在的樣子像不像個樣,看你現在都能幹出怎樣的水準。

老實說,我雖然嘴巴不說「不好」,不罵人「差勁」,但是我對於給客戶的東西是很在意「水平」的,也許我過於「客氣」,也害了很多人忽視自己的「自我要求」。

你的上司對你要求10項目標,就算你很厲害。也可以完成八成。也不過才是8項。有的上司對屬下「過分」要求100項目標。遇到的員工很不長進,才達成30%。但他完成了30項成果,也比你的8項好多了,最終還是比你行。

所以上司是誰很重要。你的驚奇能耐往往是被上司逼出來的。你越是抱怨很爛的上司往往是給你人生最大助益的天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