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聽到一位認識的老闆宣告破產,不久之前他家財萬貫,怎麼會在一夕之間垮台呢?其實也不是很奇怪,之前很多人就不看好他,我更是直言他來日不多。果然被我的烏鴉嘴一言命中!

 

【來的容易就不珍惜】

這位老闆之前的財富,嚴格說來並不能算是靠真材實料經營事業賺來的,因為他是買了一些農地,十五年後,居然變成觀光旅遊區域,所以他突然暴發富起來的,這算運氣吧?

他富起來之後,原本很小弟的謙卑全不見了,成了趾高氣揚、跋扈囂張、不可一世的傲慢,真的,他就是典型的土豪代表。

剛有錢時,因為他花錢大方也十分慷慨,所以「朋友」越來越多,他也因此而誤認為自己「有人緣」,他因為有錢,所以只要是花錢的事情「難不倒他」。這也難怪,錢多人膽大吧?

反正有錢能使鬼推磨,天下間也沒什麼難事了,這也讓他從此自信十足,講話就越來越大聲,也很喜歡揶揄一些「錢沒他多的老闆」,真沒口德。

 

【不是不報,遲早要報】

這種老闆的學識本來就不高,品格更是「沒有修為」,當他有錢之後,也沒有想過要進修,他更沒有經營事業的想法,他還是只想要玩「快速賺錢」的投機生意,而且他因為有錢,當然玩的越來越大,如果要說白一些,他是在玩一些法律邊緣的生意,這些生意挺危險的,我早就看準了他哪有一直好運的?

何況,他平時為人就不夠厚道,尤其嘴巴很賤,跟人家的財務也常常扯不清楚,甚至是小錢也是,反正他的名聲是越來越臭,大家還是看在他有錢的份上在期待著,不然真的誰理他?

這次的垮台是他所有投資的那些「投機生意」被合夥人黑吃黑吃掉了,而且是「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屋漏偏逢連夜雨,幾乎是一次要他的命,而且是地下生意,所以難以處理,這下子「全垮了」。

【人生不是全在看錢多少】

我這輩子看過許多暴發戶在後來因為理財不當或是子孫不孝而「富不過三代」的例子,所以我看一些有錢人的「趾高氣揚」都會替他擔心「總有一天會花完的」。

有位年營業額二十億元的獨資大企業,這位老闆年紀已經超過六十,他最近更大手筆的再投資三十億元進行遷廠,他告訴我這項計畫前後將費時五年,新廠成立後的生產業績可達五十億元,他以為我聽了會欽佩他「厲害了得」,其實我是搖搖頭說:「你缺錢嗎?」

以我看他的問題不是在缺錢,而是如何升級,提昇企業的形象,提升自己的產品等級,提升員工的向心力,提升自己的經營效率,這是內涵問題,不是看規模,你以為把廠房弄大就可以多賺嗎?你以為自己還可以活多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