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我到廈門,當地友人剛開了一家大型商場,邀我過去給他指導一番,約定時間到了,還讓我在會客室先等候,看到老闆門口等著見他的主管絡繹不絕,讓我好擔心要等很久,心頭還在想著時,看見他親自來迎接我進辦公室,還算有良心,不,是有EQ

我問他:「你公司是誰在當執行長?」他不好意思的說是「自己跟太太」,但是他也說了:「這樣是不行的,我每天都被這些主管鎖住了,走不開,我就不能去處理一些外面公關的事情,那些更重要。」對!你真內行。

「吳老師,你幫我推薦一個執行長好嗎?」但這句話不是我要聽的,我想給你上課,就問你下面這四個問題:

1,我在忙什麼?

2,我忙的事有多大價值?

3,我做的事別人會不會做?

4,我為什麼會這麼忙?

 

還有,我希望來給你的主管上上課,上什麼?這堂課題是「什麼叫工作到位」。

 

1.彙報工作說結果

老闆交代你任務,你的責任就是完成,不需要告訴老闆這任務的過程多艱辛,是多麼不容易;老闆都知道,也知道你有多少能耐;真的要說,也要讓別人去替你說,自己說就不夠高明了。

 

2.請示工作說方案

不要問老闆「這事怎麼處理?」要提出三個方案給老闆「選擇其一」,而且要分析這三個方案的利弊得失;這是上下之間的互動關係,也是一種工作習慣

 

3.總結工作說流程

呈報工作總結,一定要描述這件事的主要關鍵點、失誤點、反思點,而且在作業流程中的先後順序邏輯一定得用條理說清楚。這也是給後人最好的案例教材。

 

4.交代工作說標準

工作驗收要做考核,有考核就要建立工作規範標準,否則下屬怎知道如何做才能讓上級滿意,做到什麼程度才是最合適的。

 

5.關心下級問困難

關心下屬,要耐心聆聽他們的困難與疑惑,要認真聽,讓下屬說的越詳細做好。關心下級就是關心他們在工作上的當下心情,這可以讓下屬很感動。

 

6.交接工作講道德

把之前工作所形成的經驗與啟思,毫不保留的用書面交接給接任者,把完成的與未完成的工作,逐一交接,不要保留,才能使接任者迅速進入工作狀況。

 

7.回憶工作說感受

與同仁交流工作經驗,坦誠說出自己工作中的感悟,哪些是學到的,哪些是悟到的,哪些是反思的,哪些是努力的。不要輕輕帶過忽悠他人,這是很不誠懇的人。

 

歷史上所有偉大的人物,偉大的商業領袖,有哪位整天忙著做事的?這些領袖每天幹的最多的事就是學習成長,把握方向,分析市場,戰略佈局,制定方法。

比爾蓋茨說過:「一個領袖如果整天很忙,就證明一件事,能力不足。一個領袖如果整天很忙,就一個結果毀滅。」因此,老闆你若是說自己很忙,你是在漏氣自己「很沒有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