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真的認為,「經驗」是一個人或是在一家公司內的一項非常重要的無形資產,有經驗可以避免浪費心力財力時間,可以比別人有競爭力,所以,每一家公司都要有資深老前輩在旁「監督指導」。

 

【有經驗才不會被矇】

最近一年,來台參訪陸客團成倍數成長,常常有要求提報行程估價的信函,老實說,不接,很怕錯失商機,接了,經常是白做工,最後我就發明了「參考範例」,很簡單,五天到八天、十天的行程都有,價格也依照酒店三四五星等級有所區分,你們自己挑,確定了成團人數、日期,再來敲定成交價,自從使出這招後,清閒多了,客人也不會亂叫。

從出世到現在,我的社會歷練已經是「該見過的人都見過了,該見過的事也都遇過了」,真的,目前檯面上多大的官,都是我看著他從小官開始的,所以在我面前,這些大官威嚇不了我,甚至我還比他知道「哪些能玩,哪些不能碰」。

有人要是想在我面前「說假話忽悠我」,其實我都知道,只是我不會當場拆穿人家,我會不理他而已,畢竟我不是搞鬥爭愛面子的人。

 

【說人是非必是是非人】

如果有人來向我說他人的背後話,例如機密、隱私、壞話,我會問他:「這個人得罪了你什麼?使你要這樣做?」

如果有,你是報復心很強的人,我會小心以後不能得罪你,如果沒有,那你是賣友求榮的人,為了自己的私利,寧願犧牲別人,很沒度量耶!

所以,說別人的壞話,就能壯大自己嗎?適得其反,人家會反過來認為:「你這人好陰險喔!」

背後說人事非,人人在所難免,主要在於你的動機,是想圖利?是因為工作上的意見不同?是因為感覺上的問題?是面子問題?是因為團隊目標的要求?所以,千萬不要以為「這個人怎麼可以背後說人」就是不對的,有的是策略上的運作,你看不懂?是你在江湖上還算「一枚菜鳥」。

 

【水是從哪裡流到你家的?】

前輩的經驗在於「歷練」,何謂歷練?就是看多了,也比較可以預測結果會是如何,尤其是知道哪些事能幹、哪些不能幹。

活在家裡,那是你家的事,活在江湖,就要懂江湖事,尤其是「江湖規矩」,在江湖上行走,犯了江湖大忌,就會被江湖人追殺,就算沒死,也很難混,因為一身臭名,誰還跟你走一起?

有人在問:何謂江湖規矩?江湖規矩就是道義,何謂道義?不是你的就不能拿,拿了就是違反道義,不能說的你去說,說了就是沒有道義的人,尤其是「金錢利益」最容易去考驗一個人的道義感。

要賺錢,要先了解這個顧客是打哪裡來的?是誰的線?飲水要思源,當飲下第一口時,請閉上眼睛再思再想「這個水是哪裡流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