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書店看到了王品集團》創辦人戴勝益寫的一本書《修正力》,裡面的文章都在解釋自己企業的政策立意,真有意思,他自己也很清楚知道《王品集團》有哪些很讓外界在議論紛紛的政策啊?我看了之後「茅塞頓開」,這也代表了這本書的效果真棒,完全達標。

 

【用出書來取代宣傳政策】  

    王品集團》最有名的是龜毛管理哲學,絕對禁止親友任職同一家企業,也不允許高階主管介紹員工,他的理由是「如果每一個人都可以介紹,內部不就亂了,到處都是派系之別。」這一點我非常認同,很多企業都因為「自己人好信任」,所以安插自己的親友,結果發生「你有自己人馬,我也要有」的眼紅,到了最後,就是派系之分了,一旦出了狀況,就開始號召自己人馬「比誰的聲勢強」,企業是這樣玩的嗎?

    合夥企業最忌諱安插自己的另一半來任職,一開始往往是因為要省薪水所以先進來幫忙,可以,講好「期限」,不要放不開,覺得還好,其實暗藏危機,蓄勢待發,一但機會來到,江山變色就來不及後悔了,我說真的啦!

 

【用出書來行銷自己】   

    除了內舉應避親之外,就是一切公開化,不要搞神秘,有事情就公開由專案小組來討論,不要幾個人私下搞圈圈,變成地下裁決所,搞出「江南事件」。

   這本書道出很多《王品集團不為外人知的內幕故事,非常精彩的公開揭露,根據我的經驗,很少企業願意出這樣的書,理由是「家務事不宜公開」,況且又不缺錢,幹嘛出書賣錢?切!誰說出書能夠賺錢的?常常就有人誤以為我出那麼多書一定賺翻了,沒啦!出書是宣揚理念,能賺錢也是有,要靠操作,這又是另一堂行銷學的課題了。

    現在的企業,都應該學學《王品集團,每過幾年就出一本書,敘述自己企業的經營理念,讓員工有共識,讓上下游廠商能夠理解,更要讓消費者能夠尊敬。

   出書跟印型錄的目的一樣,就是在介紹公司產品,那麼為何不採取另一種方式?型錄不會被保存的,但是書籍就會,而且更會被傳閱,如果你寫的夠精彩。

 

【自己不會玩就要找專家幫忙】  

    每到選舉之前,候選人就開始出書,你看過吧?如果他是印宣傳單發放給你,你會收藏嗎?我現在書櫃上就有好幾本政客的自傳,老實說,封面印刷也滿美的,擺起來也很不錯看,就給他放著吧!

    我自己在十多年前也曾自己出資印書,所以快速累積出版數量,確實也看到一些效果,還有在演藝界也一樣,很多新出道的歌手都是自己花錢灌錄唱片,當成是行銷自己的「履歷表」,有的效果也很不錯喔!

   講到這裡,有人來吐槽了,說什麼「我有出書」、「我有出片」,怎麼效果沒有?切!你那個品質粗製濫造,簡直就是在漏氣自己,不拿出來還好一些。

   一樣的策略,你玩錯了方法,你不會玩啦!要怪你沒有找專家幫忙,所以事倍功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