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嚴格說,發展會展旅遊城市也確實要具備地理條件,如果退而求其次,只能在境內成立城市展覽館,藉著展覽館的魅力來吸引旅遊觀光客,這也是我今天要談的城市展覽館

    展覽館是固定地點的展示,我的看法,站在城市行銷學邏輯,站在地方政策的發展需要,每個城市(大小不論)都應該有一座展覽館,這裡面要展示的主題,可以包括城市規劃、城市特有地產、藝術文化、產業新品展售等等。

    我在大陸看過非常多的城市展覽館.也認識了一些專門在規劃城市展覽館的設計公司,其中有好多城市展覽館》標榜來自國內外知名設計大師精心打造,估計設計費不斐,這些城市展覽館的特色有80%注重在設計美學裝置,其中有很多確實也得過各種設計大獎,可是,這是普羅大眾需要的城市展覽館》嗎

    說句真心話,設計大師這些藝術家爺們關心的還是自己的作品可否表現出最美學的效果,至於這個展覽館是否有參觀客不在他的思考之內,說他們不懂商業消費行為也不為過,畢竟規劃設計合約本來就不包括運營。

   我本身參予過一家珠寶翡翠展覽館的顧問工作,老闆跟我抱怨自己被設計大師「騙」了好幾千萬,原來這位大師慫恿他砸大錢搞一些好昂貴的光影科技,結果是很美很炫,但是沒遊客來看啊!裡面這麼金壁輝煌、十足尊貴也沒用啦!這就是本末倒置的規劃,一開始要思考的是如何吸引大家來這裡?而不是要得設計美學大獎。

 

【接地氣才能創造高人氣】

    很多城市砸大錢搞了一座美輪美奐的城市展覽館,之後就是擺好看的居多,大都很少很少有參觀遊客,我說句真實的笑話,一位承辦人跟我說:「吳老師,我的家人也沒來看,因為沒興趣看這些。」若有人來看,也都是專業人士在看,或者是政府的貴賓才會受邀來看。

   遊覽車不會載遊客來是因為沒有佣金賺,遊客不想來看是因為庶民本來就沒有這種專業心思,為何城市展覽館》都會如此搞法?我實在不想講《標案就是這樣》,以設計標為主,至於營運,領導的想法是另外組織一個運營單位「坐著等遊客上門」。想得好單純,城市行銷是門專業領域,從規劃時就要開始了,絕對不是在搞成美美的建築物而已。

   說句輕鬆話,你的城市展覽館》在一樓若是有《星巴客咖啡》進駐,門口庭院有親子共遊的娛樂場,這樣子的城市展覽館才有瀏覽率啦!

   城市展覽館的內容不應該是在家裡用電腦就可以看到的,如果是這樣,人家需要大老遠跑來看嗎?也不該是很專業很小眾的內容,別把民眾的水準想得太高啦!

    我最近參觀一個展覽館,其實我都在注意其他參觀者的表情,報告大家一個你很好奇的現象,十之八九的參觀者都不是在看門道,而是來湊熱鬧的,每個展廳都是一眼喵過,走馬看花,心不在焉,還有一直低頭滑手機的,居然滑呀滑的就逛完了,這就是參觀?表示自己是來過了?別笑,也許你也正是如此!

 

   展覽會或是展覽館,不是要讓更多的人來看嗎?他們是來看對自己有幫助的資訊,看得懂的東西,或者是享受逛街的樂趣;漂亮的展館是基本條件,不是唯一的,也不是創造遊客的競爭力,最主要的規劃還是在「接地氣」的項目,也就是民眾需要的是什麼?別唱高調光耍帥耍美,也許遊客在參觀之餘只想能在此喝到一杯香醇咖啡。你這裡有嗎?

 (作者 / 吳建宏 2016.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