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個公辦的商業開放空間,地點普普,不很好但也不差到哪裡去裡面有一些餐廳商店,因為招商不好,閒置區域還很大,長久以來只是利用節日搞些臨時展覽會來衝些人氣,幾年來改裝了好幾次都沒有收到作用,結論上,這裡可以說是一個失敗的園區

 

專家的內涵是很高深的學問

    我會認識這裡的負責人是因為曾來這裡演講過的關係,負責人視我為上賓,經常向我請教如何改善的一些問題,我也很熱情的提供意見,介紹資源給他,可是效果不佳,因為我的意見不是有系統的給,何況我建議的他們也沒有照著做,就算採納了,也做不出我要的水平,後來我就懶得再教他們了,免得壞了我名氣

    最近負責人終於想通了,決定要正式委託我「徹底大改善」,這才對嘛!不要貪小便宜,總是問免費的,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啦

    合作了兩個月,負責人感嘆的說:「早一點找你就好了,白走了好多路,也浪費了很多年。」對呀!合作之後他才真正體驗到專家的可貴性啊!

    我看過太多的園區都是自己搞,因為感覺自己都懂,所以不會有需要專家的念頭,其實自己不是專業,能懂的都是皮毛,只是基本常識,專家的內涵是很高深的學問,不然哪會是專家

 

 專家想的往往是一般人沒想到的

     長期以來,我一直在納悶「為何大部分的園區都不是很完整周詳」,我只是用事後孔明的眼光在評論的,應該大家都可以引以為鑑,既然大家都可以在事後看見別人的缺點,又為何自己也沒有改善這些問題呢

     我常問園區負責人:「你們這裡有運營組織團隊嗎?誰是領導?」老實說,沒有一個領導是內行的專家,都是從組織裡的冷凍庫挖出來的,因為這是閒差事,只須打掃乾淨,等著客人上門就可以了

    問題在於很少人認為園區營運是專業的領域,從規劃開始,我看過投資者一群股東七嘴八舌的討論哪個地方該放哪個項目,就好像家裡的裝修一樣簡單,房間放哪裡,客廳放哪裡,洗手間放哪裡,這需要專家指點嗎?老實說,這真的不簡單,專家想的往往是一般人沒想到的。不然哪叫做「專業」。

 

【外行人別老是自以為懂】

     我相信不是捨不得花錢請專家,不然怎麼會找一堆員工,差別在找對了人嗎?」對!一個諸葛亮勝過十個臭皮匠,找到了諸葛亮了嗎

     我前面剛說的那個空間,一開始為何沒找專家?負責人向我坦承他的心聲,沒錯!就是認為自己都懂,結果看似簡單的東西怎麼越搞越亂,我告訴你原因,就是因為你是業餘的關係,業餘的智慧只是看懂很淺的表層,繼續往下挖就不會懂了,我相信很多人聽到我這一說都有感受,世界上很多事情,在外行人來看都自以為懂,但是你懂多少?內外行、高手低手的差別就在於「深度」。

   例如北京有一個年輕人開一家麵館,一開始很多人笑他「開麵館誰不會」,結果等他開出來之後,全國譁然,怎麼會有這種麵館?還有一件事我要提提,開便當店誰不會,我跟很多人提此構想時,處處都被打槍,可是你就是不知道我要開哪一種便當店?是吧?

   日本有一家便當店,每天只有一種菜色,每天賣出13萬個便當,一年業績35億元台幣,摸著良心說,你想過便當店可以做這麼大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