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年前,泉州市區有個百年古蹟小區要都市更新翻修,重造成觀光景區,主管機關希望我介紹台灣企業共襄盛舉,我就帶了一些台灣朋友去看看這個商機,雖然進駐條件優渥,但是,當時人煙稀少,感覺上「鳥也不生蛋」,大家都質疑「你要害我嗎?」

 

不要只靠別人在幫你撐場面 

    這次我到泉州時,意外路過這裡,嚇了一大跳,怎會這麼熱鬧?當地人說這裡每逢假日就爆滿,聽到這裡我內心一陣感嘆,唉!大陸到處都是陷阱沒錯,但是也有龐大的機會可賭一睹,就看你有沒有好八字,你有沒有膽識,真的。

    還有一個案例,在泉州石獅市中心有一個小區是培訓業聚集商圈,中心點有棟大樓是我朋友的,之前租給服裝廠,因為服裝業蕭條而退租,所以才讓出來。朋友告訴我:「這裡很適合開培訓業,如果你有興趣可以便宜租給你,以我這裡的坪數規模會是全市最大。」

    我哪有資金,所以找了一家台灣培訓業去看看,他說當地市場人口才三十萬,太小了,沒興趣;這次我去看了,有兩家培訓公司已經進駐,生意都好到爆,所以了,人家敢,你就不敢,這又代表了什麼?

   關於當地培訓業,朋友跟我交流意見,他說了一句話「父母餓孩子不能餓」,所以市況雖不景氣,然而培訓業越來越夯,而且不會走下坡,像是當地的餐飲業、服裝業都陸續關店,培訓業卻是越開越多,讓我們又想起一句話,不景氣時還是有人在賺錢,景氣好也是有人在虧錢。

 

【你是靠自己而真的厲害嗎?】  

    五年前我在廈門鼓浪嶼幫他們做商圈改造規畫,當地政府獎賞我一棟雙層樓房的無償使用福利,我思考這個地方很適合當音樂餐廳,找了當地一家婚紗業者及一家三星級酒店老闆去看,結果都跟我回絕「不太適合」。

   兩年前我再去看這個點,已經成為鼓浪嶼很有特色的餐廳,生意興隆,政府主管當局說:「這裡一店難求,當初你就沒這個膽子開店。」說得我好心酸啊!我就是沒錢啊!

    很多人調侃我「只會說」,這話我同意,沒錢也只能用說的,不然又能怎樣,但是我的眼光看得很準,可惜就是沒人看得準我推薦的。

   20年前我手上有一筆錢,看準新加坡的婚紗業可以一搏,所以跨海過去投資三家店,都很成功,但是家庭因素不得已放掉,不過我已經向大家證明自己「不只會說」。…….我只是沒錢。

    對於有一些老闆,你應該好好思考「要是沒了資金,自己還行嗎?」或是很有名氣的專業經理人,也要想想「要是沒了公司這塊招牌,自己還行嗎?」

   最近我遇到一位很厲害的專業經理人,他本身具有的魅力及能力令我敬仰,他到哪裡上班,企業就因他而旺,這才是一個高人的真本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