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是好笑還是該生氣?我在臉書發文訴說自己「叫修」常常被放鴿子的無奈,得到許多臉友的呼應「原來大家也遇過」,這些小商家如果對於自己的「失信」一直無動於衷,這種態度就是讓這些人做一輩子小商人的原因。

 

小鼻子小眼睛也長不大】  

    近幾個月,家裡屋頂漏水、冷氣壞掉,排水管爛掉,我去找住家附近的水電工程行來修理,他們約好的時間大都沒來,因為我是注重時間管理的人,所以他們沒準時來,給我的困擾相當大,當我追問他們可以「說準一點」嗎?他們說:「我每次去客戶那邊修理的時間怎麼抓得準,所以跟你約的時間僅供參考啦!」

    還有一個商家更可惡,胡亂承諾,他早就知道那天自己根本就沒時間,居然也跟我約,簡直就是沒有失信的羞恥心,真的,這種小商人也難怪一輩子都只能在做小商人而已。

    我猜這些小商人是怕生意跑掉,所以先把你騙著等他,這讓我想起在大陸去足浴按摩時也常遇到這爛招,明明就沒技師,他會跟你說「有」,等你換好鞋子衣服之後,他會叫你先去吃東西看電視,原來是「還要等幾分鐘」,但是你不要太單純,所謂的幾分鐘也許就是半小時,最狠的是你們若是好幾個人,他們會先來一個,然後讓其他人也跑不掉。

   後來我經驗多了,若是叫我等幾分鐘,我會逼問「幾分鐘說清楚,我要計時喔」。他們才知道不能再忽悠了。

 

【積少成多變成大商人】  

    我有許多從小商人變成大商人的朋友,回想他們之所以可以跳脫小格局,到底是有哪些關鍵因素呢?首先是個人的大志氣,不甘於只是小商人,所以勤於進修,也願意投資「擴大」,更重要的是,有能夠有跟他人分享的大氣。

    常常有小商人跟我抱怨自己忙死了,我叫他們付錢就有人來幫忙了,他們總是說:「找不到人啦!」例如我家附近的機車修理行,生意相當好,但是老闆一個人在做而已,因為他請的技工都留不住,原因是他給的薪水不夠多,這些技師寧願去找大公司上班,所以問題是「為何不給技師高一點薪水呢?」老闆說不合算,這個理由我不接受,因為你根本不會計算。

    我認識的一個大老闆,他原本就是小商人,他目前的事業有將近一百個業務員,是同行之冠,同行都納悶他公司怎麼可能會有那麼多業務員?大家都找不到業務員啊?

    答案揭曉,這位老闆他把銷售利潤分一半給業務員,他的思考很簡單,重賞之下必有勇夫,看起來自己是賺少了,但是那麼多人在幫自己賣東西,積少成多,合計賺到的也不少了,這就是大商人大格局的思考邏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