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遇到一位富二代,這年輕人的條件真是不錯,可是他就是沉不住氣,很多時候老是不斷向人吹噓自己多精明能幹,絕對不是靠爸族,其實這種話應該讓別人來說,自己說來感覺很怪,可能他是憋不住了,擔心別人看不起他。

【太驕傲必遭天譴】  

  我近年來的文章少談管理了,常常寫到為人處世人的一些案例,老實說我是用寫文章來修行,那是寫給我自己看的,提醒我自己要注意的一種方式,我會寫這些是怕放在心裡會忘記了,至於我有沒有作到,你別擔心我,我還在修行中,我正往最高境界邁進中,寫到這裡我要說一句話,修行不是能作到哪種境界,因為境界無止境,我認為是在修自覺力,自己要敏銳的自覺哪個地方不夠好

    我經常跟老闆在一起,我發現有修為的老闆少之又少,這不是很值得省思嗎?為何會這樣?因為沒人敢說他不是啊!巴結他都來不及了,除非是他的敵人才敢損他的不是,不過,這種人也不會承認自己有錯的

   有自覺力的人也不太需要人家提醒,因為他自己很會反省,以我長期跟老闆的相處經歷中,讓我深切感觸,整理出一個結論,職位越高地位越高的人就越容易自大自滿,這是很自然的相對論,不過也很必然的,自大自滿的人也會因為這種不優質的個性而逐漸失去他的修養,而一個人在失去修養後會怎樣?會眾叛親離,會阻礙他繼續進步,天命八字不好的人會開始反轉衰敗

心頭洞明,表面糊塗  】

   我也認識一些高人,他明明什麼都知道,卻一副癡呆愚頑的表情。這種人不張揚,很低調平易近人,表面上從不搶出頭,待人總是客客氣氣的所以到處受得眾人的歡迎。

   社會是很複雜的大雜院,誰是誰的誰很難說,人心更是難測的。當你的鋒芒畢露時,必遭人妒忌,引來覬覦,成為箭靶,那又何必呢?炫耀自己,無非想讓人高眼看你,無非為了虛榮、讓臉上添些光,請問你有這麼缺嗎

   我看過一些人老是說「你們以為我看不出來嗎?別把我看扁了」,可是我也聽過「我真的太笨了,你們在說什麼?我怎麼一點也聽不懂」。到底是哪個人聰明?你看不出來嗎?

 不逞利口,不論人短 

  禍從口出,因為亂說話而闖遭禍者,真的不在少數。究其因,無非愛逞利齒,愛論人長短、搬弄是非。也許你是無心之語,但被人故意栽贓、斷章取義,致造成朋友反目、失去工作,還真屢見不鮮。

    所以,如果從一開始就慎言,不是可以免去許多煩惱嗎?為人處世,萬不可忘記“禍從口出”之戒。    尤其是參加社團聚會,最好是少說話,因為狀況不明,更要提醒的是少攀親攀故的,有時候攀錯了肩膀會壞事的,請問你扯跟誰很熟有好處嗎?很難講喔!搞不好這人是別人的眼中釘,小心人家把你歸成同類同黨了!更危險的是你不知不覺就扯到人家的隱私,不小心真的會惹禍上身的。

     交際場合,真真假假,虛實莫辯。別人的話,有些可以當真,有些則不然。

精於糊塗之道的人,跟任何人都可以是朋友,甚至別人的冒犯,他都可以微笑面對。凡事不去較真,也就避免了衝突,可以左右逢緣。

知雄守雌,以退為進 

  糊塗是一種肚量,是以和為貴的寬容大度。得饒人處且饒人,知道人家有壞心眼也故意不拆穿,多個朋友多一條路,多個敵人多一個礙。當你包容別人時,也就替自己積累了人情。

  人至察則無徒,所以人不能太精明、太計較,平時糊塗一點,給人留有餘地,方是共贏之術。當然,表面上可以糊塗,心裡卻要打個小算盤,時時的自我防衛好。若是讓人可以傷害你,那你也太弱了,敗的有其道理了 。

  最精明的人生觀不是在於表面上的成就,而在於能達觀的生活,抱持知足常樂之道,總能看開一切,所以寵辱不驚、活得從容又瀟灑。    想要達觀,就要懷一顆平常心,凡事順其自然,不去計較是是非非,笑看庭前花開花落。人生不滿百,何必懷千歲憂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