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的孩子很讓我擔心他們的未來」最近常常聽到這樣的抱怨,請問要怎樣才可以讓你不擔心?你說說看,但,不用說了,因為沒有標準答案,兒孫自有兒孫福,一個孩子未來會怎樣?沒人看得準,真的不用杞人憂天。

 

【面對人性不能想太多】

     辦公室裡常常有聽到抱怨同事的耳語,我會找大家來公開問:「我聽到了關於有位同仁的壞話,這對於其他人是個大利多,因為他的不好才能顯示你的好,你應該感謝他的糟糕,怎麼要罵他呢?」大家當然不會罵我胡說八道,聰明的人會聽出來我在提醒那個人「你已經成為箭靶了」,只有笨蛋才會怪我沒有正義感。

     我講到這裡,你是否有所感受到人際關係的詭譎與玄機,一樣要罵人,我會用另一種方式來說,而且在看待一件事情時,你也可以換另一種角度來看看,感覺全然不同了。

    對於「溝通」這門課題,平常最常見的曲解現象是「你不聽我的就不是好的溝通」,哈哈哈,你有沒有遇過「非常自我」的這種人?我告訴各位,這種人很多,非常多,而且自己在發言當下都不會自覺這樣是非常不對的,你要跟這種人溝通嗎?不溝通,他罵你沒誠意解決問題,要溝通,根本無解,那麼,怎麼辦?一是比拳頭,二是置之不理,三是找第三者去幫忙溝通,四是訴諸法律,五是讓事情惡化,惡化到付出代價才能覺悟。不管你用哪一招,絕對不能動怒,生氣就輸了。

 

【面對人際關係不能怯戰】

    如果你問我哪種最有效?不講話最有效,因為不講話就表示還在想答案,說了話就沒退路了,不講話是法律上允許的一種正當防衛,也是高招。

    我來說一個案例,我常常發出顧問服務提案書找人談合作,這時候就可以看見不同的人性表現,有一種人不但拒絕我,還回覆我許多似是而非的意見,老實說,很多事情是沒有標準答案的,討論不出結果的,為何?因為狀況不同,影響因素不同,可能的結果也會不同,多說突增困擾。

   最聰明的是回覆我「收到,全力以赴」,哈哈哈!到底有沒有真心,不是重要,反正就是紙上談兵,幹嘛太認真?

   你也一定常常碰到一些問題,怎麼回應?就是在考驗你的智商與情商,每次我遇到人家丟來的問題都一定很認真的思考該怎麼回答,老實說這是一種習慣,久了就會形成一種人格特質,像是有的人對於別人的問題「不聞不問」,這是很不禮貌的態度,久了就會形成自己在外界的形象,當有一天對方要玩真的時,他一定不會找你的,因為你在平常並沒有燒香。

    人際關係是人生的一部分,無法逃避,你如果對於人際關係有感,就會很慎重去面對所有的人對你發出的問題,而且你不會怯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