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顧問師班傳授自己的顧問經驗中,學員最喜歡問這一個辛辣的問題:「老師,你這麼厲害,有沒有失敗的輔導案例?為何會失敗?」喔!常失敗啊!原因?是我不行嗎?可是也有很多成功的案例啊!我還是我,同一個人,客戶每次都不同,所以問題是客戶?不是,是八字不合!

 

 

 

【出錢的客戶最大尾】 

 

    有很多顧問公司或是專家都很愛吹噓自己多厲害,我也會一樣問他:「你有沒有被客戶抱怨過?」別騙我,一定有,有個知名專家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案例,他公司規模大,客戶很多,所以我常遇到,我聽到對這位專家的批評毀譽參半,所以啦,別在我面前吹噓自己有多厲害,看你遇到的是誰啦!

 

    我也知道自己過去的戰役有成有敗,如果你聽到什麼,答案都可能有好有壞,我無法掌握人家的嘴巴,我自己問心無愧就好了。

 

    我有輔導過幾位很經典的客戶,他們在我輔導之後來的成功,是用三級跳的,回想這些人在當年我輔導時的「態度與表現」就可以看出「未來發展不可限量」。他們有的已經是碩士了,在接受我輔導時依然像小學生一樣的「聽話」,我給他們的功課,始終能夠「試試看」,所以就「落實」了。相對的很多客戶就不是這樣,我說的不信,還跟老師抬槓,所以了…..後果可想而知

 

 

 

【企劃案是寫給老高興的?   

 

我在幫客戶企畫的過程中有五道程序,其中必需溝通超過十次,在溝通中不只是在修正企畫案,也是在校正客戶的偏差觀念,如果客戶觀念不對,你寫的企畫案對他是沒用的,但你又不能寫一份不能執行的企畫案來哄他,所以…..

 

有位客戶想要投資一種事業,自有資金不足,找我寫企畫案,用來找銀行貸款或是金主加入,寫這種方案自然一定要有SWOT分析(優劣強弱) ,很好笑的是他看到我寫的「缺點」居然惱羞成怒罵「吳老師你這件事顯然不夠內行」,其實我是真不內行,但我寫的缺點是由一位很內行的專家來提供給我的,這個人非常有名氣,所以你罵我外行?對不起,你罵到這一位專家了。

 

    很多老闆就是這樣,你寫到他不想聽的就說你外行,寫到他喜歡聽的就誇你內行,當然有很多專家也會為了三斗米折腰,專門配合老闆寫他要看的企畫案。

 

【秀才遇見兵,難搞也】 

 

     我說過好幾次了企畫案不能夠憑空捏造,必須跟客戶溝通過幾次才能定案,所以我提出的草稿僅是參考,很多客戶居然看了後就下定論,批評內容不符合他的意思,其實客戶初步的意思也未必是正確的,需要溝通「理由」才能了解「對不對」,但很多客戶都以為花了錢就可以拿到一份天書,如果閉門可以造車,那是寫好看的企畫案,未必符合你的實際需求。

 

    老闆,如果你懷疑我會不會寫企畫書,我告訴你,我寫過的企畫案超過一千本,很少人比我寫的多,要寫多厚都可以,你肯出合理的價錢嗎?企畫案除了文案,還包括數據調查報告、美工設計製作,那是需要整體作業團隊的合作成果,你以為幾萬元就可以搞定?

 

    很多客戶才花了兩萬元訂金,當然看到的是草稿,就批評內容不夠精彩,碰到這種客戶,後面的尾款也沒心情去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