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得了國家智榮之後,媒體陸續有專訪我,大家問的都是我怎麼把自己的智慧傳承後人?我的回答很單純,就是寫書出版;記者好奇問:「你不怕寫出來會讓自己賺錢的飯碗丟了?」哪會!我的”吳建宏”三個字就是賺錢的傢伙,不是那些可以複製的東西。

金牌是淬鍊出來的】   

    我認識的很多專家老師們都有自己的一套法寶,據我知道,他們這些是絕對不公開的,理由是怕被偷了,我同意一半,其實,大家的那一套傢伙,大同小異,若你的東西被偷就會害慘你活不下去,如果是,你也太遜了吧?

    我編寫過幾十本理論教科書,匯集資料及歸類整理算是我的神功,所以我很清楚文字的東西是絕對可以找到的,複製更是簡單,專家不應該消極的擁兵自重,而要不斷的推陳出新,讓後人永遠跟不上,這才是真正的專家。

    我當顧問這近三十年來,經歷過的重大專案幾乎都有存檔,被我認為信賴的徒弟會不保留的傾囊相傳,有人警告我「小心叛徒」,我怎會怕?我出門已經不是靠這些文字了,人家找我是想見我本尊「現身說法」,這才是最生動的商品。

【老薑不是看外表的   

    反過來說,如果你是沒有名號的人,你只能靠公司背景,只能靠漂亮的企畫案去說服人,當然了,沒有了公司這塊招牌,沒有了漂亮的企畫書,你就完了。

   前幾天跟助理開會,他看見我的檔案真的有嚇到,哇!原來這就是能當大師的條件喔?沒錯!三十年是在幹假的喔?你付多少錢,想買什麼,我就拿給你,這叫作一分錢一分貨。

    通常年輕人只能看到前輩在表面的外功,沒看到他們的內力,外功會隨著年紀老化而變弱(體力、視力、記憶、外貌),但內力是無形的,年紀越老卻越深厚,那是實戰歷練,那是思想,那是智慧,最重要的是能讓人嘖嘖稱讚的豐功偉業,總而言之,老前輩的價值在於「薑還是老的辣」,看是不準的,吃下去你才知道果然厲害。

 

【少年輕狂不知老虎兇】   

     記者問我該教給年輕人哪些東西」?首先不會是知識,因為當今的知識取得太容易了,而是尊師重道這一種態度,人都會老,年輕人自己有走到這一天時也不希望被笑老醜,所以請注意對長者的態度,這是我在課堂上常講到的重點。

    人剛入世一開始,天不怕地不怕,初生之犢不怕虎,常把虎當成貓,看山不知道那是山,後來才搞懂原來這叫作山,然後就到處去找人吹噓自己爬過山,當然常常比輸人家,這種小顧問我也當過,被修理多次了後,才知道一山還有一山高,也正式進入「中段班」。

    專家在「中段班」的特徵是「話少了」,銳氣也減少了些,怕,怕遇到高手又被修理,這階段常被長輩說「近來你成熟多了」,也會有一天你會發現一個驚人的現象--「看山竟然不是山」,就像讓你跌破眼鏡的阿基師。

    到了我這歷練,這年紀,我發現的又是另一個境界,原來我心裡都是山,而且是真的山,外面的山全是假的,又有何好討論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