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喜歡探討政治人物的言行,因為可以當借鏡,這些是活生生的熱滾滾的教材,趁熱說最好懂了,最近柯P的一舉一動常引起話題,我都在關注,對手也在關注,你也在關注,我相信大家的心眼不同,受益也必然不同。

就算自己能贏也不囂張】 

    今天有位台北市政府顧問在自己臉書發表意見,我非常認同,他寫到郭台銘的公開信中有一句話不妥,若是能去除,這封公開信就沒有任何缺點了,也不會被攻擊為「囂張」,這我也認同,我想探討的是這麼大的企業,必然有一大群律師團,一票精英幕僚,你們沒有這種睿智嗎?還是說「故意要這麼狠」?

    這位顧問也同時批評柯市長了,你需要硬幹嗎?你不給對方台階下嗎?你不想展現「主管機關」的高度嗎?你說人家囂張,但自己的口氣也很像皇帝耶?

    在商場上,在企業內,當敵人出言恐嚇時, 三流的領導人會回嗆,誰怕誰?這往往一發不可收拾絕對是兩敗俱傷,你想想,要死的一方會不會抱著你同歸於盡?一流的領導人在此時會安撫對方, 明明很清楚也要解釋成這其中恐有誤會, 這是化解衝突的基本技巧,不如我說得更白,就算自己能贏,也不希望對方輸, 這是仁君, 也是智者。

得意中莫忘形】 

     記得在柯P當選時,很多前輩紛紛在電視上對他建言,尤其提醒他「有了權力就容易腐敗」,我相信大家還記得馬英九在當台北市長之前的一臉謙卑狀,對照他在召開記者會攻擊王金平的關說案時,卻一臉兇狠,簡直判若兩人,這就是證明「有了權力就容易腐敗」,還有誰是範例?太多了。

    權力在手,在一開始必然惶恐不已,從來就沒有這麼厲害過,一簽字就可以決定一個百千億元政策計劃的開動,可是習慣了以後,驕傲取代了惶恐,接著可能是狂傲取代了驕傲,然後….不敢說下去了。可怕!

    我曾經歷經從菜鳥顧問爬升到中級顧問,然後又到資深顧問的過程,我認為,進步會高興是必然的心理,這時,誰能夠即時制止你「得意莫忘形」,那是個人造化,如果都沒有人能夠壓得住你,對不起了,那你可能需要進牢房去檢討。

【太大意會失荊州的】   

    柯P有很多正義之氣,凜然不懼,令人敬佩,但在政治上有很多邪惡之間遊走的「灰色地帶」,需要更高深的智慧去好好端瞧,如果讓你一眼就看穿,那你也太隨便了,也太自負了,也太衝動、太沉不住氣了,所以要「慢慢說」,不需要裝氣魄「太武斷說」。

    從江湖到官場,那是截然不同的境界,不能小看政治圈的「奧妙」,我感覺柯P有些自負過頭了,講話中不時浮現「這些一看就知道有假」,我覺得以他的歷練及個性,他確實是單純的小白兔,無意間誤闖深不可測的叢林,小心了,理面的老虎還沒出現,你若是一個人搭捷運自以為這叫做親民,錯了,你是在以身試法,引誘瘋子出來咬你一口,這不是耍個人英雄主義,而是在製造災難式的國際笑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