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年代任何專案都不可能靠一個人就可以完成,所以千萬不要有個人英雄主義的思想,也就是不要自大的認為「別人都不如自己」,如果你是花甲之年的前輩,那我勉強還可以接受你的狂妄,如果是三四十歲的年輕人也這樣子,我真的要說你不知天高地厚了。

【經驗就是來自作得夠多】

    倚老賣老一下,就來說汽車駕駛技術,你開多久了(跟開飛機一樣要論時數)?你相不相信「經驗是技術的一部份」?另外就是「智商及反應」,最重要的是「用不用心」,這叫作「專業者的態度」,至於運氣,那另當別論,我看每天新聞上報導車禍的消息,都很痛心「為何會發生」?

    有次我去外地找客戶,客戶自己沒車,就約了有車子的朋友開車來接我,一上車,開車的友人就說:「我看見吳老師會好緊張,之前常常看你文章。」車開了不到十分鐘,我問這位開車的朋友:「你是否剛拿到駕照?」他才承認剛考取駕照,並且問我「怎麼看出的」,這還用問嗎?我會開車,我知道什麼是不會開車。這就是經驗,那是感覺出來的,當你老了,你自然就知道這種感覺了。

【別被場面話騙了】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一種專業技術者用心的眼神?那是心無旁鶩的關注著工作,那種眼神就是態度,就算他沒做好,他只是菜鳥,你也能夠尊敬他的用心

    這就是我要跟年輕人提醒的,你必須尊敬前輩的「豐富資厲」,那是用青春歲月換來的,假不了的「累積次數」,你才幾次了,你知道次數之別在哪裡?就是「歷練」這兩字,例如,當有人跟我說「你很棒」,我完全可以掌握住這話的「可信度」,這是場面話?禮貌話?瞎捧話?崇拜的話?或是虛偽的假話?都騙不了我的。

     有很多長輩很有風度,很有愛心,很願意賞給年輕人幾句鼓勵的話,但是不見得就代表了「你真的很好了」,千萬不要忘了更認真些,而且要永遠覺得自己還不夠好,不然你以後就慘了。

【醜醜馬還是有一步踢】

    看得懂一流的人的厲害, 你才有機會跟著厲害, 把厲害的人成二流的人來看, 表示自己才二流而已,  雖然你自己無法是一流至少也要看懂怎樣才是一流然後很尊重的去恭請一流者給你指導, 這是你可否成為一流者的基本馬步, 記住了誰是一流, 若看不出來, 你永遠無法成為一流者, 請牢記在心。

    沒人是完美的, 老前輩的缺點是老了,外貌醜了,眼力老花,體力衰退,記憶力差了,但是他的「老神還在」;能用他這一招就夠你受享了

   常有人提醒我, 說我合作的夥伴有哪些缺點,問我知道嗎?謝謝你, 我當然知道, 但我是跟他的優點合作啊!誰沒缺點, 我也有啊!為何你用不到人家的優點, 是你沒本事, 是忌妒嗎?技不如人在自卑嗎?為何你老是愛批評人家的缺點, 因為講這些比較好贏他, 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