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904589_717283775035985_6997428562350731056_o  

    我天天發文常寫到勿議人是非這些字眼,結果有人就反譏我:「你叫人家不要批人,可是我看你文章,怎麼天天都在批人?」我有嗎?老實說,這句話給我很大的啟示,到底什麼叫作在批人?看來我自己要好好注意一下,也應該有所說明,不然真的很傷你我彼此了。

【見縫插針很不厚道】

    因為我身份是老師,年紀上也可以說是長輩(比我年紀大的好像很少),所以我在說的話,基本上有站在高度,所以我的批評是可以當成「老師說」,美其名是「講課」,再來是出發點居於善意,並非在損人利己,所以我自己沒有當成是在批人的心態,自然沒有罪惡感,但是可能給人家的觀感「因人而異」,這我可不敢保證了,如果有人不爽,我立正道歉,確實是我的不是,我不是耶穌,也不是你承認的老師,我自然沒有資格指導你,但是,除了道歉之外,我也要說,我那些話不是寫給你看的,我是亞斯伯格症者,會自言自語的碎碎念。

   有個課題藉此說說,平常我看別人的發言,我一定會去研判對方的涵意及態度,如果不是惡意,對他的失言或是不妥,我是一點都不會在意,也根本不想去討論,但是對記者來說,就一定要抓住機會了,這招叫作見縫插針,所以媒體會誇張報導政治人物的一段話,是老師教的嗎?不!是長官命命的。

【心術不正,滿腦子垃圾】

     誰都會說錯話,對你印象好就說你是率直的可愛,對你印象差就說你是口不擇言,發言草率,很不成熟,所以了,就看你怎麼說,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我也常被人家攻擊過「哪句話說的不對」,尤其是臉書上,被人家修理太多次了,我是認為很多人在雞蛋裡挑骨頭,是心思太細膩了?還是心機重?或是城府太深太深了?做人需要這麼玩心思嗎?你這樣會很累耶?

    我們天天都在聽話,你聽出什麼玄機了?你有吸收到對自己有幫助的資訊嗎?還是你聽了很生氣,然後食不下嚥,甚至氣到胃痛,氣到睡不著覺,氣到拿刀子去砍人,然後被抓去關,這一切災禍就只因為聽了一句話,這句話好神喔?是哪一句話這麼有威力?其實,其實,是你自己耳朵大有問題。不,是心思有偏差。

【老師提醒你的不是批評】

  人與人相處,難免會因為太熟了就把客氣當隨便了,這都是在所難免的小衝突,如何看待?就是要放寬心,不要鑽牛角尖,樣樣都要放大解讀,這就不正常了。

    就算是過失也要想著「人非聖賢,神仙也會失算」,例如我,看似聰明,其實我私下是很無厘頭的,笨笨的,講話常常像是小孩子,老愛問人家「怎會這樣?」結果也常常被糗:「怎麼會問這種問題,還虧你是顧問呢?」其實,我是懶得想為何?因為我是顧問,你又沒花錢請我想。哈哈!

    我喜歡發問,不是我不懂,我是在考你,懂不懂?我覺得凡事都要善解,看不懂得更不要輕率批評,多聽少說,永遠不會吃虧的。耐心聽我批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