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大陸你一定在雜貨店買過果汁,可是多數人並沒有去注意品牌,現在讓我提醒你,可能你喝的就是”匯源”,這是一間家族企業,卻是中國內地生產果汁(台灣稱為飲料)的領頭企業之一,1992年成立,至2008年時已成為中國果汁產業界最大規模的公司。這訊息與你何干?你耐心看下去吧!

君子絕交不出惡言】 

     從1992年創辦至今2015,屈指一算,創辦人朱新禮的年紀應該要退休了,沒錯,從10年前,朱老闆就開始引進專業經理人,希望藉空降神兵來注入新血輪,畢竟自己孩子還不夠成熟,他有這種念頭是很合理的,可是他跟很多第一代老闆一樣,對於接班交棒的”修為”還不夠,所以功敗垂成。

    很多老闆請了高手到企業來掌舵,一旦失敗後,常常把人家評得一無是處,例如說「他過不了我這一關」,或者說「我的企業可不像他之前的那麼簡單可以應付」,最常說的是「他不懂我們這一行」;哇!你有口德一點好嗎?怎麼都是說別人差勁?不說自己不懂怎麼交棒?

    況且”匯源果汁”請過的高手都來自赫赫有名的大企業,例如統一、健力寶瑞典利樂、還有知名家電集團等等,絕非小人物,怎可以說人家差勁?

 

【自己人還是好差使】

    我自己也當過近二十家的總經理,其實我就當自己是實驗品來探討「為何會這樣」,真的不是能力問題,而是能否相容的體質問題,所以請雙方不要再批對方的能力不好,雙方年紀都不小了,成熟一些,厚道一點,道不同就不相為謀,互道珍重,彼此祝福,君子絕交不出惡言,要大氣大氣!

    匯源果汁經歷了好幾位空降部隊的失敗經驗,大老闆仍然不死心,在2013年7月又再度延聘外界稱為神手級的高手來掌舵,而且職位給得更高,稱之為行政總裁,可笑的是沒人看好,甚至詛咒式的預言「任期不會超過半年」;結果呢?一年一個月,說中了,但一點都不讓人驚訝。原因呢?老套了,還用說嗎?

    幾乎每一次的換將都元氣大傷,最後,老闆決定要讓自己的子女接棒,因為子女也長大了,但是自己人就會成功嗎?至少做壞了也不會被開除吧?

 

【雙方都應該懂的八件事 】 

    在我擔任過這麼多家的總經理,輔導了兩百多家的二代傳承,應該沒有人比我更清楚接棒交棒這門課題了吧?讓我用重點來敘述雙方要注意的關鍵事項:

  1. 1.      定位要清楚,你這位總經理是來幹永久的,還是要打地基的過渡角色?這怎麼看?看這家企業有沒有二代在準備,你自己的年紀還可以幹幾年?
  2. 2.      沒有一個人是萬能的,要擁有全方位的團隊,不能有死穴,否則你做不成大事的,非你專門的領域,你要找到幫助你的高手,專兼均可,要接大任,就要備齊彈糧,不然不要上戰場,不然穩死的,又壞了聲譽。
  3. 3.      記住嚴長壽是怎麼在圓山大飯店被轟出來的?因為缺乏一位圓融的溝通高手,空降神兵要攻略城池不是光靠專業能力,還要去擺平那些老說不聽的無識之士。
  4. 4.      總經理通常不會是能力不足,而是跟董事會有不同認知,不是官大就對,總經理常常在剛一上任的蜜月期過了之後,說話就沒有賞味期那麼可口入耳了,接下來就會被當成”你聽我的乖乖去做”的奴才,能解救雙方的人就只有比董事會更有高度的"前輩專家” 。所以我常跟老闆說,要找總經理,就要同時找一位顧問來當平衡桿。
  5. 5.    永遠不可能太相信授權這些話,人家的錢誰敢亂花?除非這個人沒良心又夠狠,所以錢的事情還是你老闆自己管,除非你願意拿一筆錢出來,還簽字保證”給你玩免賠的” 。
  6. 6.      總經理不只是要有專業,更要有品格及修為,知道孰可為孰不可為,知道有口德,這種事只有做了才知道,我常說”合作前先當一陣子朋友”,千萬不要酒酣耳熱之後就互許終身
  7. 7.      總經理有分業務型及技術型,  整合管理型, 甚至有公關型, 端看企業需求哪一種, 誤用人才就會斷送江山
  8. 8.      總經理是執行者不是幕僚,所以總經理不能光談策略及觀念,我遇過很多光說不練的總理,都來自於顧問界,人家找你來專任,就要你帶頭下去幹,不是要聽你演講,請搞清楚,聊策略的事情就讓吳顧問來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