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個性本來就很不喜歡搞排場或是表面化的事情,所以我現在很少參加社團活動,因為我覺得那些活動很做作,可是我卻是支持年輕人去玩的,甚至我也鼓勵年輕人要多多參予,因為我尊重別人的作為,而且那是對工作發展有所幫助的,只是我不需要而已,年輕人你可不要學我。

【搞形式還是有必要的】 

     我這個性也表現在我現在寫的企劃書,都注重精簡化,年輕時寫企劃,一出手就是一百頁,那是為了要收貴一些,當然要用很多參考數據來湊頁數,以前沒有網路,這些數據可都是買來的,所以對客戶來說很有價值感,現在的數據都在網路上免費可查,如果還在玩這招,肯定會被客戶偷笑了。

    這些就是表面功夫,其實這種功夫只能唬外行人,如果有人拿這種企畫書來給我看,是會被我修理的,說真的,常常有老闆也這樣跟我說:「年紀越大越不喜歡看表面,因為都知道那是假的,那些美麗的包裝都是騙年輕人的,我們老人不喜歡太複雜,簡單就好。」

     老實說我很不喜歡社團的那些表面程序,常常發現每一次聚會不就是重複那些步驟,也沒有新內容,這種形式性的活動,意義何在?

【代代相傳的順口溜】

     在大陸更好玩的是官長用詞,所以他們有句順口溜很傳神,除了在媒體可以看到這些文句之外,會議記錄是一定要寫的,而開會中更必須說,真好笑!

    開會沒有不隆重的,閉幕沒有不勝利的,講話沒有不重要的,決議沒有不通過的,鼓掌沒有不熱烈的,人心沒有不鼓舞的,領導沒有不重視的,進展沒有不順利的,問題沒有不解決的,完成沒有不超額的,成就沒有不巨大的,竣工沒有不提前的,接見沒有不親切的,中日沒有不友好的,中美沒有不合作的,交涉沒有不嚴正的,會談沒有不圓滿的。」你有沒有見過以上這些話?

 

【沒本事的照稿子走】

    尊敬的領導,為何一定要用「尊敬的」?不說行嗎?尤其是剛剛領導的「重要講話」你也聽過吧?為何一定要加上「重要」?領導說的哪一句不重要?這就是所謂的「官腔文化」。

   政府單位的發言,就怕有不當言語脫稿演出,所以一句一句的研究出適切用語,慢慢的累積成一套官場文化,流傳後代

    我在大陸參加過很多官方活動,他們長官致詞全都看稿唸,現場若有邀請台灣的政府貴賓,我發現大多數用即興演講,論效果嘛?看似輕鬆,在我看來,不當之處還是很多,所以咱們還是乖乖的照稿子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