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幫很多企業與企業之間簽紅線,大部分沒能成功的因素都在於利益分配談不攏,在我看來,利益怎麼可能光用數字來談?很多合作案是在創造一個歷史定位,這也應該是企業要追求的企業形象,你覺得呢?

 

【合作首重在看人性

    我跟許多人提過這種觀念,大家都認同,但是有些老闆真的碰到了,卻還是金錢至上,最後導致破局的原因,仍然是在於金錢利益上擺不平。

    我跟人家合作,都會表明「錢的事情我無所謂,你作主就好」,有的人會比我還客氣,有的人就吃我夠夠的,這就是人性,也是合作會破局的癥結。

    之錢跟一個吳老闆合作,我跟他要五萬酬勞,拿到紅包時,裡面包十萬,我問吳老闆是否包錯了,但他是故意的,他知道我人客氣,要的太少,這就是人性的溫馨面,能遇到這種合作夥伴是你的福報。

    我與人的合作,一定會算計雙方的公平,不會亂分配,就像我幫藝人接通告,如果是舉手之勞,我一毛錢經紀費都不收,如果是打了幾十通電話才成交,我一定要抽成,而且我完全心安理得,這是江湖規矩。

 

作生意要願賭服輸

    我做生意是不會主動找人家簽合約的,因為有心要騙你的人,簽了約也沒有用,合約是防君子,防不了小人的。簽約是針對萬一有變數時該怎麼辦?但是,真的發生了萬一也多少會有損失,沒簽合約也有很好商量的人,若是簽了約,遇到惡質的人,還是會被壓的死死的。

    合作是基於雙方資源分享,是優美的好意當起始點,但是難免有意外,聰明的人會自己想好後路,而且會體諒這種意外,也就是「願賭服輸」的心胸。

    再說一次,每一個合作都一定是好意,但是沒人可以保證必成必賺,自己要自保不敗之退場機制,沒人會替你想的,這是遊戲規則。

 

玩不起就不要跟人家玩

    很多公司把合約書交給律師審核,一流的律師會了解雙方各自擁有的籌碼,佔上方的一方肯定較強勢,所以合約條件也會有所斟酌,該讓就讓,我遇到土豆律師,明明是籌碼比人家少,開出條件卻很強勢,當然對方不簽字,合作破局,這是誰的錯?誰損失大?

    我說白一些,有些合作就算自掏成本出來也要成,目的在於賺形象,賺一個高度,這種情況很多,搞企業不能說不懂這些「無形投資」。

    我以前曾在黑道大哥的企業當過顧問,後來才知道他利用我在漂白身分,還有一些特種企業頂下別人的餐廳,根本就是虧損在做,原來是洗錢的場所,這就是詭譎的商場玄機,玩不起就不要跟人家玩,只有小孩子才會步步都要簽合約,你以為簽約是萬能丹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