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有人在說你壞話喔!這個人你也認識,是XXX。」聽到這種話,我一點也不生氣,因為我很清楚知道自己有什麼缺點給人家說,如果說這些缺點可以讓別人很爽,就讓他說吧!反正也不影響我目前的”地位”。

【批評是一面鏡子】

常有學生向我抱怨他受到欺負,猜我是怎麼安慰他的?我說:「給我名字,我找黑道去給他斷手斷腳,你可知道老師我跟黑道很熟的。」其實這是消消氣的方式而已,我哪有這麼大膽。

 我一定會反問:「你的弱點這麼簡單就被敵人抓到了啊?」柯文哲當選之夜說了一句話:「謝謝對手在競選期間的批評,讓我看到了我的缺點。」我也是這樣看待人家對我的評語,何況是真的,我當然知道自己的缺點,我又不是聖人,有缺點不可恥,不承認自己的缺點才可恥,會生氣的更沒風度

   美國知名激勵作家與演說家齊格勒曾說:「決定你人生高度的,不是你的才能,而是你的態度。」 暢銷書”態度決定一切”的作者阿爾伯特.哈伯德說:「決定成功與失敗的原因,態度比能力更重要。現實生活中有太多的不如意,就算生活給你的是垃圾,你同樣能把垃圾踩在腳底下,登上世界之巔。」對,態度就是如何看待人家對自己的批評

【感謝敵人與仇人】

     我的缺點也許是個性或是喜好與批評者不同,例如有人說我不夠積極,這算缺點嗎?這是我的人生觀吧?有人說我只會玩小格局的遊戲,這也沒錯,但這是缺點嗎?這是我的人生觀吧?我以前玩過很大的,現在老了,心臟不好,怕刺激,所以該體諒我而不應該笑我吧?

    不管人家是用何種心態批評我,說得對不對,我都不應該生氣,其實我是真的不生氣,原因是這些批評並不有損及我的利益,那我幹嘛生氣?反而該感謝人家的提醒,以後我會注意自己這些弱點,不要老是被敲頭。

    這就是我要強調的態度,而態度真的決定一切「後來」,看見一件事情,怎麼想就是態度正面思考會讓自己的人生變得樂觀,負面的想法則讓自己越加沮喪,一個人會有什麼命運就取決於他的生活態度是否正面。

【人不會踢死狗】

     人生的旅途有很多考驗,面對言語的批評也是其一,而且是最小的考驗,比起事業失敗,車禍受傷或是重病,更是芝麻小事,連這種小關卡都過不了,你還能過什麼天下第一關?

    馬雲說:「人生在世,注定要受許多委屈。面對各種委屈,你要學會一笑置之,你要學會超然待之,你要學會轉化勢能。 只有這樣,你才能在隱忍、原諒、寬容中成長壯大。男人的成功更是委屈成就的。如果你沒有成功,只說明一點:被委屈得不夠」。

    我們不能改變世界,也不能左右別人的批評,但是卻能夠選擇自己的態度,我要告訴年輕人,我這麼老前輩的人都會被攻擊了,你被攻擊哪有什麼好奇怪的,太平常了,學學我,別在意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