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接了一個特殊的任務,某大集團奉令要購併一家籌備中的衛星包商X企業,我要去評估值不值得併入集團,可不可行續存,如果可行,要不要連同這家企業的CEO一併接收。

 

【下面的永遠看不懂上面】

    別以為很單純的要不要很有意思的很,因為這家X企業的老闆及CEO都一付死鴨子硬嘴巴狀,明明已經碰到進退兩難之際,還擺一付高姿態,認為自己可以撐下去,所以在協調會時態度很強硬,總是說「你不要就拉倒」,可是自己又做不了主,因為這事業卡到難關,非集團資源不能解決,否則會崩盤。

    我常遇到類似案子,老闆並沒有對CEO說實話,所以CEO沒有完全看懂局面,總是說出不得體的大話,老闆自己怕面子掛不住,所以對CEO有所隱瞞,當然了,也就別怪CEO搞不懂狀況了,反正一團亂仗。

    因為他們雙方扯了兩個月都不太愉快,也沒定論,集團要我出面裁決,由我來決定這家企業的未來生死大事。

 

【打蛇要抓頭,擒賊要擒王】  

    我的任務很簡單,評估X企業可不可行下去,若可則正式購併,並且要決定CEO這個人的存續;在會議中我發現集團原來派出的評估小組「很外行」,所以都在質詢人家:「你來解釋可不可以做下去,你的評估報告哪裡有問題要進一步說明。」結果呢?X企業CEO就很不爽了,你自己要做好功課,你要來接收我們,你得自己評估才對。他們幾次的會議中都在扯這些,搞得很不愉快,這位CEO甚至說:「不懂就不要購併,我們自己也可以做得很好。」

    我首次出面參加會議時,我反而告訴對方,你的營運計畫作得很好,很有水準,我可以看出你的功力,我只是擔心你的執行,我不是怕你沒執行能力,我怕你沒時間,下面沒好的人手幫你「落實」,所以你有多少把握?有幾成可以完成這些營運計畫?你只需告訴我”幾成” ?我可以幫你哪些呢?

我這樣一誇他,他先樂了 ,當然口氣就好些了

 

【領導人需要圓融個性】 

    當然我也看出X企業提供的營運計畫其中的損益分析表有點問題,過去集團派出的人是針對數據去用質問的口氣,我則不問數據,我問這位CEO:「這數據是你本人寫的嗎?你本身對財務管理自信懂幾成?」這個問題就撂倒他了,馬上露出心虛的表情,不再咄咄逼人了,看也知道打到他的弱點了,對,他搞行銷出身,不懂財務。

    在會議中,有人問的技巧不好,他馬上翻臉說:「你再用這種口氣我馬上走人。」其實,他並沒有走人的籌碼,因為他一走了,就破局了,我看不久他們企業也該收了,就是有人常沒搞懂內幕!

    結束會議我向集團總裁報告,這家企業可以購併,但是營運方式要改變,那麼CEO要不要留?依照他這種強硬的個性,我是認為不可,要當領導人必須有很圓融的個性,這道理大家可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