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修養太差了,每天都在道歉,這不是很奇怪嗎?」台北市長柯P在媒體前面率真的說出這話,令人感到「好笑」,這話出自一個大官,感覺上「很奇怪」,一般官場上不太可能會聽到這種很素人的話,素到有點不習慣。

 

【認錯前確實要求證】

     道歉是一個修為,也是一個我值得寫的課題,為何這是一個課題,因為我發現「道歉這兩字不是很容易說出口的」,確實上,有很多人都不好意思說自己錯了,我算是一位很道歉的人,所以我知道自己道歉前的「掙扎」。

    不要人家說,自己常常會驚覺「剛剛說錯話了」、「剛剛不該這麼作」,於是懊惱、難過,接著是在考慮「要不要道歉」?也許人家不知道,所以幹嘛說?錯了!不要去管人家知不知道,你都應該告白自己剛剛做錯事了,因為這是對自己的行為在負責。如果是得罪人家了,也許人家不說,而你先說了,這就是你的修為。

     人的過失不一定是有意的,那得以別人的感受為主,自己不好意思,是自己的價值觀,別人不認同,你就得道歉,因為這就是「過失」。

道歉也會是一種習慣】  

    說「對不起」要比說「謝謝」還難,因為說「對不起」就代表自己輸了,矮了一截,也代表欠人家一個公道,承認自己不夠好,通常自卑的人越不敢說出「對不起」這種必須低聲下氣的語言。

    道歉是一種修為,有的人從來不說,道歉也會是一種習慣,有的人說的太隨便,就不珍貴了,感覺上就很奇怪,你這人到底是怎樣了?很容易犯錯也很容易道歉的人,是會傷害周遭朋友的人,表示這個人作事情不夠謹慎,很直率,如果是領導人就不該是這樣子,所謂君無戲言,不要說是指令,任何私人情緒話都不可以說,不然會被放大解讀,然後糾紛四起。

 

道歉是承擔與負責】

    會道歉的人代表了「勇於承擔」,這就是「負責」的態度,也就會讓人家相信他的誠實,信任他以後做錯事都會認錯與負責,所以可以繼續合作。

    我曾跟一位夥伴鬧得不愉快,因為他的不當行為搞砸了我們的好事,可是他不承認自己有錯,我讓別人用第三方角度去跟他解釋,我不知道他認錯沒,但他還是沒來向我道歉。

   我覺得每一個合作案,雙方在價值觀的認定本來就不同,公說公有理是很當然的思想,我就會找第三種問:「這件事你幫我看看誰的錯多,但請你不用偏袒我,要說真話。」別以為我只問一人,這就是我的是非態度,如果人家說是我錯了,我會求證,真的有錯,我會道歉,這很自然。

   這堂課的道理很簡單,對有的人來說,很沉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