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始終認為「人與人相處是最難搞的」,因為人心不斷在變,環境也隨時在變, 人跟人、跟環境的關係是不定型的一種狀態關係,你說會產生何種結果?很難說吧?

 

【自大的人往往不自知】

   我發現自己越來越孤僻了,很喜歡獨處,因為如果旁邊有人,我總是會擔心自己冷落人家不好意思,可是我想理會人家,又怕人家不領情,或是不能滿足人家,那就更對不起人家了。既然那麼不好搞定,不如一個人算了。

我對人性的研究,為何有些人很自大?什麼叫做自大?就是眼高手低,狐藉虎威之勢,明明就是沒那麼強,卻在嘴巴上逞強,而且口不饒人,惡言相向,聽到這裡,你覺得這種人好不好相處?討不討厭?

我認識一位老闆,他在我剛認識時是很謙卑的人,隨著事業越來越大,他的口氣也越來越狂妄,我是看著他「長大」的,包括他的「口氣」,我在想,他自己應該不知道這叫做自大吧?所以才這樣的。

 

【自大的特徵是不饒人】

最近我跟老闆在一起,常常直率的跟他說「以後你事業做大了,可不要狂妄自大。」哈哈!先說在先,你記住了,隨時檢討,以後才不會不知不覺自大起來。

具體上明確上講「自大的特徵」,就是看不起人,講話都要壓人,反正你說啥,他都要補充你說的不足,訓你一頓,他當然有些是對的,可是態度上是不對的,因為做人要客氣一些,不要讓人家沒尊嚴,這就是自大的威力。

你自大嗎?沒有ㄚ!為何不感覺自大?因為沒有「刻度」可以衡量,所以不小心就越矩了,一個人必須有自信,但是自信超過一步就是自大了,好險!

我在說一件事,我會這樣說:「我的意見不一定正確,你參考,如果不對,大家切磋一下。」自大的人會這樣說:「你這亂講,根本就不是這樣的,我告訴你啦!」這就是自大的口氣,很清楚可以比較了吧?自大的口氣是非常堅定而且不饒人的。

 

【人要互相體諒與包容】

團體行動,就要跟別人在一起,你會否遇到不成熟的人,很難講,哪種人是不成熟?除了是自大之外,就是不知進退,哪些話不該說,哪些事情不該做,他沒有這種自知之明,這種人很多,無意中會造成別人的困擾。

我常常參加社團活動,老實說,依照我經驗,大部分的人都很自我檢點的,也會遇到少數不懂節制的人,這種人叫做白目,搞不懂狀況,令人啼笑皆非。

為何我近年來不願意跟陌生人相處,因為不想自己不愉快,尤其是我喜歡獨處,是有原因的,因為有些人會過度關心我而成為干涉干擾,其實對方並不知道我的喜好,卻只是要討好我,反而害我「負人所託」。

人是很奇妙的動物,思想不斷在改變中,哪個時候會變成怎樣的人,自己都不知道,所以你又怎能去期待別人能如你所願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