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喜歡探討人家公司的行銷策略、促銷方案,因為這也是我的專業工作範圍,當然要關心了,其實這課題更是每個人生活上都可能會遭遇到的,我就很好奇老闆們自己有沒有在親自在關心自己公司裡的企劃在搞什麼?

 

【市場不是單一因素而存在的】

我原本有一張頂級信用卡,年刷卡金額都是接近百萬元,後來因為他們沒有我需要的「福利」,我就不刷了,轉刷別家銀行的,照學理說,一位大客戶突然不刷了,是否應該去電關心?沒有耶?有兩個可能,一是他們的顧客管理系統很糟糕,二是我這種刷卡金額算是他們的小客戶,是嗎?我倒認為這就是大企業的傲慢!

確實,很多航空公司的旅客不是常常在申訴服務欠佳,然後生氣說要拒搭,笑話!哪家航空公司會怕你拒搭?你不搭,別人要搭,歷史上有哪家航空公司是因為服務欠佳所以沒人搭而倒閉的?航空公司跟公交車一樣,路線好,你買票都很難,路線差,你服務多好也沒用的,照倒!

 

【沒有賣不掉的爛商品】

一家公司通常在生意不好時才會虛心檢討自己是否服務欠佳?可是,若不是服務品質問題,而是商品本身問題,那就很難救。

我這次去大陸有跟手機銷售店老闆聊天,聊到山寨智能手機的「笑話」,因為我買了一支包裝盒上大字寫著「四核心」的手機,買回去之後才發現四核心是因為這雙卡手機內每卡有雙核心,所以是四核心,切!這哪能這樣算?

這支山寨手機才兩千五,當然不可能是四核心,也跑的非常慢,我就跟店家說「這種爛手機你不要賣,會壞了你信用」,他說:「這是對於不注重實用而只要虛榮的人來賣的!」切!你一開始就要跟我說清楚,這種手機跟玩具差不多,拿好看而已,不是真來用的。

什麼爛商品都可以賣,都有他的客戶群,但是你不能騙人,你要賣給門當戶對的消費者,否則你就是斷了自己的後路。

 

【不合理的就要研究改善】

品質沒那麼好的商品,肯定價格低,有的人需要的不多,這就很適合他,所以我常常在教育業者,產品賣不好不是不能賣,你的定位要抓對客戶族群,所以要檢討「客戶是誰?他們在哪裡?他們有哪種消費心理、消費習慣?」

各家銀行信用卡的較勁,是我一向很好奇的戰場,為何人家要刷這一張卡?為何一個人要擁有那麼多張卡?很不方便耶?這可以研究「一個人最常消費哪種商品?」

我一直覺得自己手邊有二十幾張信用卡是很不合邏輯的一種生態,我知道很多人跟我一樣,難道銀行或者是相關業者都沒有想到這個不合理「現象」?據我所知大陸已經有替代品出來了,一張卡就可以走天下,而且用手機就可以完成了,未來誰還需要帶一堆卡片出門?台灣,加油!不要忙著吵架了,趕快去想辦法「迎頭趕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