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看到「規定」就覺得那是「聖旨」,要是這個規定「不合己意」就發狂了,不要這麼衝動好嗎?你有不同想法是可以溝通的,在溝通之前不可以自以為是的說「你們怎麼那麼笨,訂出這種爛制度」,也許你沒搞清楚,你誤會了也不一定,為何不冷靜一些,慢慢來、進一步來,找些公正的、專業的第三者來一起探討!

 

【制度是人訂出來的】

   我應該算是專門從事制度規劃者,我幫很多公司制定一些規範,我自己從不認為哪一個制度是完美無暇的,因為總有照顧不及的死角,或是對於「少數人」有所疏忽,請注意,一個制度絕不可能是危及「大多數人」,因為這麼多人怎可能容你欺負他們而不吭聲。

   回顧歷史,有多少案例是「關鍵少數在控制多數」?有!很多,因為多數往往是「自以為勝利者」而像驕傲的兔子,少數則是憤怒的弱勢族群,兩方打起戰來,肯定是有戰鬥力的人會贏,你有聽過「驕兵必敗」吧?你也知道「以寡擊眾」這一招吧?

   所以不要以為自己地位低就放棄爭取了,老闆說不可以,你千萬不要相信他,今天他不允許,明天繼續爭取,哪天他心情好就會聽你的了。

 

【透過協調,好好溝通】

常常有員工來找我申訴自己被老闆壓制的委曲,我都鼓勵他們「國父也是經十次革命才成功的」,你以為自己搞一次就要成功,會不會太貪心了?

我不贊同員工恐嚇老闆,也不鼓勵那種用威脅要辭職的手段去找老闆談判,這都是一翻兩瞪眼的江湖手法,不要這樣啦!因為各有自己的立場,沒有誰是誰非,只有雙方取得一個均衡點,才會有雙贏,否則就是兩敗俱傷,只是誰傷的重而已。

就算是老闆對員工不薄,也是可以接受公評的,自己說的都不準,遇到這種利益衝突,最好是找他人來幫忙協調,而不是自己親自去談,這下子很危險,因為沒有折衝餘地了,好不好都很難當面說出來。

 

【以退為進,欲擒故縱】

我這次去廈門接了一個專案,很多人都很質疑我怎麼可能接到這種大案,也很替我擔心受騙,我又沒有投資半毛錢,我怕吃虧什麼?每次去廈門我都當成是旅遊、探友,我有何負擔的?

對方也是看中我這個心態,才會找我合作,否則憑什麼可以給我接到這種超級大案?還不是我「以退為進」這一招奏效!

我看出對方根本沒有底,走一步算一步,所以我不可能開出條件,讓對方嚇跑了,我就是說「你出地方我出力氣,大家來玩玩」,對方給我機會去玩這麼大的地方,我若是可以提出好方案,對方也說願意付錢,那就對盤了。

很多人一開口,就先談錢,把人家都嚇跑了,連給你練習的機會也不給,這樣子怎麼能夠「滲透」?懂了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