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承認我有點圓滑,但那不是狡詐,我相信這兩者行為是一牆之隔,稍一不慎就被誤解了,作人真可難啊;中國人講求內方外圓的處世哲學,但可不是你年紀大就懂就會的,從政治圈中我們可看到許多上了年紀的前輩還不是也被人家罵「很不會做人」,所以人與人的相處課題並非小學問,可是大部分的人都覺得自己很懂,這才糟糕了。

 

【裝糊塗才好躲暗箭】

    我們每個人在自己的心中都有一把尺,決定了自己的言行,但是別人不見得認同你,這叫作「社會觀感」;就算你心裡面非常在意別人的批評,你自認為處世已經很圓融了,你也很難得到所有人的理解及贊同,不過,你還是要往多數認同的方向去做任何事,不要聽信分歧的雜音,只要堅定自己的中心思想,以及目標理念,不然你日子可難過了。

    社會是由一群不同的人匯集而成的一張人際網脈,每一個人就是一個成份,人際網脈是很複雜的組合體,不能不在意跟你不同的意見或是異類,但也不能太在意,這種相處的拿捏就是一種藝術,很多時候要用「裝糊塗」來防護自己,有些事情明明知道也不能說出來,最重要的真正聰明的人都不會表示自己太精明,只有笨蛋才會怕別人罵他笨。

 

【先看他怎麼對待別人】

    人生中誰都想找貴人來助自己,可是難免會遇到小人擋路,問題是你會辨識小人嗎?小人的特徵就是「雙面人」,當然有一面是「虛偽的」,這種人在正面時也是不錯的人,可是他在遇到影響自己利益的狀況中就會「翻臉不認」,懂了沒?好像是我常常在兩性關係課堂上說:「看他對你甜言蜜語是不準的,要看他是如何對待他的朋友,那才是他的本性。」

    人都是自私的,但是有程度大小之分,也就是你可以忍讓對方的程度,例如你跟他要分一杯羹時,你看他怎麼給,這就自私程度的考驗,也就是每個人的人格價值大小。

    小人就是肚量狹小之人,遇到小人你只能讓他幾分,而且要防他砍你一刀,搶走你那一份,小人只是比較貪婪而已,你若有多餘就讓給他也無妨。

 

【吃虧被騙就當是在上課】

    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戚戚,意思是小人總會為了周圍的議論紛紛所左右,老是以為別人會在背後講他的壞話,於是疑神疑鬼,看到繩子就以為是蛇,看到影子就開槍,這樣過日子怎會好過?

    人生在世,所謂是白天不做虧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門,一個人是否能夠坦蕩蕩的做人,端看他是否虧欠別人太多,像是我這輩子被人家借錢不還的太多了,而我是從來不欠人家錢的,之前開公司也是用這種精神,到了發薪日,一定準時,戶頭沒錢也要去借來,廠商貨款我也從來不虧欠,不隨便給人家亂砍價,這就是我的個性。

    我們不能期待別人都跟我一樣,我們只能遠離小人,真的遇到了,少輸就是賺,如果真的虧了,也要笑笑的說:「謝謝你,讓我又上了一課,不過你收的學費好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