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有四家傳統有線電視,只有一家民視是年年都大賺錢,其他三家中有兩家是年年大虧損,而台視原本也是虧損,在民營化之後,也終於反虧為盈,如今也是獲利狀態中,華視則是標準的國營體,虧損有其本,中視也是民營化了,那麼中視為何不能像台視一樣「重新出發」?

 

【別畫虎不成反類犬】

     我曾經跟很多中視高層私下聊過這話題,我也給了一些觀念,得到的回答是:「你說的我們老闆都知道,但是下面的人沒法執行。」我有一點納悶,這算答案嗎?你花高薪,難道找不到真正的人才嗎?「有啊!我們之前找的不都是赫赫有名的人才?但是每一個人終究還是沒轍,最後都因為無法向蔡老闆交代業績,灰頭土臉的下台。」

    虧損多年的裕隆老闆嚴凱泰當初看到剛成立的和泰汽車所代理的豐田車款那麼暢銷,就去買了一台豐田汽車回來拆解研究,最後找到了答案,也改良了自己的汽車,終於也讓裕隆汽車從此一帆風順,就這麼簡單的原理,根本不用找顧問,自己也會有答案吧?

    所以了中視一定知道民視為何賺錢的秘訣,也找來以前在民視的班底製作了一部內容雷同的台語連續劇,結果呢?這次虧得更多了,還讓民視偷笑了好一陣子,真是丟了面子跟裡子。

 

【先確定自己的受眾族群】

    這個案例就跟有個婚紗業者看了中山北路的茱莉亞婚紗店賣得很高檔業績也不賴,自己就在店裡開始賣高檔婚紗一樣,這樣就可以變身為茱莉亞婚紗嗎?東西都一樣,可是卻沒人買,關鍵在哪裡,看懂了沒?中視老闆!你真懂了就不會製作這部戲了!

    怪我說不清楚,我繼續舉例,有個餐飲業者看到某家自助海鮮店生意很不錯,找我幫他籌備一家類似的,我告訴他:「那家店成功的關鍵有來自十幾項因素的結合而成,例如他是多店化,很多成本都以量制價,還有…. ,你是無法複製的。」說完了我不接他這筆生意,勸他不要亂投資。沒想到隔年我看見他開張了,是哪一個專家哄他開心的?但結果如我我預料的慘兮兮,半年後就關店了。

   中視的受眾群是哪些?得先定位出來,因為收視習慣是一種固定的模式,你一開機就先開哪一台?這就是習慣,也是這台的台性,你這家店都是賣給哪些人,你就得去採購哪些符合他們習慣購買的商品,看懂了沒?

 

【打勝仗一定要靠團隊】

     網路化之後,報紙雜誌的銷量大減,所以這些產業的業績也大受影響,想也知道,網路新聞是即時的,報紙新聞卻是昨天的,誰會看昨天的?但是「自由時報」就沒有受到多大影響,原因是他們的受眾族群都是很少看網路的老人家,就這麼簡單,所以任何一個企業都要先定位出來自己的受眾族群後,才能決定自己要賣啥商品。

     電視台是什麼工具?是賣平台的房東嗎?是電視節目製作公司嗎?是經紀人嗎?全列出來,然後「依據經營效益」排順位,每一個順位就是一個商品,就是一個利潤中心事業體,找來該領域的經營專家負責成敗。

    聽好,最後一個關鍵來了,沒有一個領導人是可以靠自己就成就大事情的,

這個人一定要有堅強的金三角團隊,例如策略、業務、財務、專業,蔡老闆,下次你要找高人,別找劉備而已,你一定要劉備把諸葛孔明、關公、張飛全帶來,否則你會害死劉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