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我在寫一本關於台灣歌謠100年的歷史故事,所以要找很多音樂老師探討歷史,其中有的是好久不見的老友,若不是有這次的機會,恐怕還沒理由可以約出來,有些年紀很大了,搞不好再不見面,就等下輩子了。

 寫書就是要寫這種唯一的】 

    寫這種書非常有成就感,收穫也頗多,因為這將會是台灣唯一的一本,台灣歌謠的100年歷史不就是這些了,讓我都寫完了,別人也不用寫了吧?也許下一本要再等100年了,而我這一本就要留傳歷史了,寫書就是要寫這種唯一的,這不是很有成就感嗎?

    說到我的收穫,在我看了幾十本書,很多音樂老師竟然發現:「老吳,我好像知道的都沒有你多了?」哈哈哈! 沒關係,我知道的都在這本書了,出版後你也會都知道了,說真的,寫書真的是造福後人,我把幾十本書的精華都找出來了,你們就只需要看這些「濃縮精華版」,省時省眼力,吸收效率又高。

   平常我就跟很多音樂老師在一起,每個老師的絕技其實都被我收藏起來了,所以我目前已經擁有各門各派的功夫,容我臭屁一下,很多音樂老師不見得比我厲害喔?(我是很會說)

 

【要能出頭天,就要夠特別】

   寫這本書要找遍過去這100年的台灣歌謠歷史文獻,感觸之深、收穫之豐富不是你難想像的,我真的迫不及待要趕快寫好「公諸於後人」,我是認為目前很多音樂後學全都非常需要知道前輩的故事,尤其是他們的辛苦奮鬥歷程,當然我比較希望後學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我是很真心的。

    最近跟好多音樂老師都很憂心忡忡,進入20世紀之後,這十五年來的傑出台語歌手變少了,主要是沒有很鮮明有特色的歌者,如果你有點不瞭,舉例過去成功的歌手,第一代歌王文夏是聲音非常乾淨而且優美,沒有多餘的裝飾音,有點類似鄧麗君,他的歌聽久了也不會煩躁。

   至於走定位的歌手就是郭大城的搞怪歌,劉福助的民謠歌,蔡振南的江湖兄弟歌,詹雅雯的演歌,陳雷的鄉土味,施文彬、秀蘭瑪雅的的新台語歌。

    這裡我特別要談最近竄紅的翁立友,雖然唱法流於老派,但是他卻能在老派中脫穎而出成為金曲歌王,當代歌王,相對的其他同門同流者幾乎全都黯然失色,原因在於「雖然都一樣,但就要做到最極致」。

 

【你能讓人尊敬嗎? 】  

    說過來說過去大家最尊敬的還是江蕙,尊敬點在於她的「影響力」,而不只是「暢銷」,說到這裡可能會讓很多藝人猛然頓悟,什麼是當歌星的成就?到底知道嗎?歌聲最好?賣座最好?價碼最高?號稱天王?賺最多錢?就這樣嗎? 這是傑出藝人的最高成就嗎?

     江蕙她從1980年出道的「你著忍耐」至今35年,她的聲望一波比一波高,創造的紀錄一個比一個精彩,她不只是很會唱歌而已,她已經把藝人單純「娛樂大眾」的功能昇華到成為「華人音樂界的國寶」這種高度,這是台灣音樂100年來的最高里程碑。

    話說很多藝人在獲得金曲獎之後,有的退休深居簡出,有的自命清高守身如玉,有的歌藝「到此為止」,甚至「不升反降」,江蕙則是越來越出神入化,這就是我這篇文章要下的結論-「追求專業,莫忘初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