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幾年我並沒有在輔導企業經營,因為現在的企業並不需要顧問輔導,不是我不行了,是我認為他們不必要,若有想要的資訊自己上網抓就有了,接下來就是「執行力」,我可以鼓勵你,給你一些策略上的意見,這不必叫輔導。

【顧問別自以為是聰明】  

    在過去那個盛行企業經營輔導的年代,我最常聽到老闆說的話就是「你說的我了解,但是我做不到」,我認為修行不好的顧問都有一種毛病,自以為比老闆聰明,所以在輔導老闆時常常會顯露出「早就跟你說過多次了,你還不會做」這種高高在上的驕態,我現在看很多顧問還在這樣說,表示這些顧問都沒有進步。

    我什麼都說過了,沒說的網路上都有,我真的不想多說了,以前我會跟主管私下指導,後來我發現他們沒有把事情做好的原因有很多,絕不是聽我幾句諄諄善誘就可以改善的,以前我都很努力的去跟主管溝通,現在想來,那都是一場戲,老闆找顧問來,主管不想拆老闆的台,只是配合演出而已,大家和氣共存,合約結束,讓顧問也平安下莊,表面上,皆大歡喜。

【老闆決定企業生死】

    企業最需要的是什麼?第一是良好的組織氛圍,也可以稱之為企業文化,我把這形容是裝潢,想想你住的房子若是沒有裝潢,你住得舒服嗎?有很多人不在意住家的裝潢,或者是整潔整理,把家裡弄得髒亂不堪,住起來怎會舒服?你信不信這會影響一個人的心情?

   第二是老闆你本身的修為,也是造成組織氛圍、企業文化的根源,回想我以前在輔導企業的經驗,這家企業能不能成功下莊,關鍵全在老闆的修為,絕不是看效果,理由是「效果是老闆在說的」,老闆說好就是好,真的,我之前輔導一家企業,主管們私下稱讚我是他們公司歷年來最棒的顧問,但老闆不承認,因為我沒有隨他起舞,他就說我不夠好,真的應驗一句話~「有錢判生、沒錢判死」。

【都知道就是不好好幹】

   第三是經營團隊,就是一級主管的合作無間,一般來說,高階主管有的很傲,往往看不起別人,尤其在企業內爭寵鬧情緒,個性不佳的還會有攻擊心態,我覺得會這樣「內亂」,是老闆領導無能,不是顧問可以輔導的,這種各行其事的團體是很難成大局的。   

    第四是落實的執行力管理,就好像台中捷運的災禍,事後檢討已證實在執行不踏實所致,SOP都有但你不確實遵行也沒用,那是監督者的問題,所以企業每天的執行由誰來打分數?誰來監督老闆?

    這件事情你是怎麼搞得這樣?老闆你知道下面的是怎麼在做的?這些過程要隨時從旁去觀察,就可以看到可能的危機,這是智者的眼光。

    我不輔導,我跟老闆喝咖啡,聊幾句,我就可以看到老闆你的問題在哪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建宏領導者修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